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应当孝敬父母(2)

當孝敬父母(2)
9/25/2016 @ MCCF
1. 經文
Exo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NIV) Honor your father and your mother, so that you may live long in the land the Lord your God is giving you.
(CEV) Respect your father and your mother, and you will live a long time in the land I am giving you.

2.第五誡
Deu 5:16  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Exo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3.十誡二部曲
與神有關的誡
1.除了耶和華 神以外,不可有別的神。
2.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
3.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
4.守安息日
與人有關的誡
    5. 孝敬父母

4.以經解經
Eph 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Eph 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Col 3:20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5.三點結論
孝順=聽從父vs.
Follow, obey,  honor, and respect
:
得福
在主裡聽 vs凡事聽從父
Of course
討主

6.在世長壽的應許
In 1882, a group of 10 men and 1 boy from Roseto Italy set sail for New York. They settled down in Bangor, Pennsylvania
By 1896, a young priest Father Pasquale de Nisco came to the only church in town
The people in the new world preserved their culture, life style. Several generations lived together and elders were respected.
Dr. Stewart Wolf found that people under 65 in Roseto rarely had heart disease in 1950 but why?

7.Truth Reveals
(Malcolm
Gladwell: Outliers)
Death rate in Roseto was 30%-35 lower than expected
No suicide, no alcoholism, no drug addition, little crime, no one on welfare
People in Roseto were dying of old age
It is not because of diet, exercise, gene, or places they lived in, and they smoked and ate lard
The secret is Roseto itself where generations of families who lived together, grandparents are respected

8.箴言的印證 (1)
Pro 3:1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或作:指教);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
Pro 3:2  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不要忘記,)
與平安的應許
要謹
做起(不要不以為然)

9.箴言父母的教導Positives/Rewards:
Pro 3:1-2
Pro 4:3  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
Pro 17:6  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
Pro 23:24  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
中式的孝順(1)
顯親揚
孝經・開宗明義:“立身行道,揚名于后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只是有本事進了學,中了舉人、進士,即刻就榮宗耀祖。這就是孝經上所說的顯親揚名,纔是大孝。」也作「顯姓揚名」。

10.箴言父母的教導:
Instructions/How to
Pro 1:8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作:指教);
Pro 3:11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作: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 Pro 3:12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Pro 4:1  眾子啊,要聽父親的教訓,留心得知聰明。 Pro 4:2  因我所給你們的是好教訓;不可離棄我的法則(或作:指教。 Pro 4:4  父親教訓我說:你心要存記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
Pro 6:20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Pro 10:1a  所羅門的箴言: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
Pro 13:1a  智慧子父親的教訓;
Pro 15:20a  智慧子使父親喜樂
Pro 23:22  你要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
Pro 23:25  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11.當孝敬父(How)
要聽
不可輕看
不可厭煩
要謹守
不可藐視
要使父母歡喜

12.中式的孝順 (24 )

13.我兒: appear 22 times in箴言
Pro 1:8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作:指教);
Pro 6:20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14.箴言父母的教導:
Negatives/Punishments:
Pro 10:1 b 愚昧之子母親擔憂
Pro 13:1b  褻慢人不聽(父親的)責備。
Pro 15:20b  愚昧人藐視母親。
Pro 19:26  虐待父親、攆出母親的,是貽羞致辱之子。
Pro 20:20  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
Pro 28:24  偷竊父母的,說:這不是罪,此人就是與強盜同類。
Pro 30:17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

15.不孝之子的逞
歷史上的第一件不孝事件: 9: 18-27
Gen 9:24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做的事,
Gen 9:25  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Lev 20:9  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他咒罵了父母,他的罪(原文作血;本章同)要歸到他身上。
Deu 27:16  輕慢父母的,必受咒詛!百姓都要說:阿們!
: do not respect; dishonor

16.心去孝敬父!
Mat 15:4  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Mat 15:5  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
Mat 15:6  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
Mat 15:7  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
Mat 15:8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Mat 15:9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17.:裡的經文有抵觸?
Mat 10:37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Mat 10:38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Mat 10:39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No. It is a matter of priority.

18.: 這裡的經文有抵觸嗎?
Gen 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Gen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Ans. No.  It is a matter of God’s design of family unit!

19.結論:
當孝敬父
Obey and honor your parents (地上的)
遵行神的道,謹守神的律例、誡命
Obey and honor God (天上的)
神的:
在世得福,得享長壽
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