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2015年3月22日主日崇拜 人生大敵 (四)–永懷怨恨 (Enemies in Life 4 – Hatred)

证道

证道:马志青

讀經

Gen 37: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Gen 37: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Gen 37:5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怨恨通常以什麽形態出現?

 1. 嫉妒

2. 無憐憫

Amo 1: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發怒撕裂,永懷忿怒。

 

但不要混肴, 如果是先知的警告, 那就不是無憐憫, 而是要從恨神恨先知中勸他們回頭

Hos 9:7  以色列人必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報應的時候來到。民說:作先知的是愚昧;受靈感的是狂妄,皆因他們多多作孽,大懷怨恨。

 3.要報仇

把伍員處死之前伍員說: 「必樹吾墓上以梓,令可以為器; 而吾眼吳東門之上, 以觀越寇之入滅吳也。」自刎而


約瑟故事有嫉妒,無憐憫,要報仇

Gen 37: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Gen 37: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Gen 37:5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Q: 在這故事中誰是誰的仇敵

A: 哥哥們是約瑟的仇敵 仇敵是恨的人不是恨的人

 

怨恨人的自己有什麼現象

中毒

Brain reaction:

Epinephrine

            A marked increase in blood pressure and heart rate

            Sweating

            Pupil dilation

            Increase in blood sent to the skeletal muscles

Norepinephrine

            The constriction of blood vessels

            The contraction of heart muscles

            The dilation of the lungs

 

(Source - Mentalhelp.net)

            Brain‘s ’Hate Circuit‘ Identified  (Science Daily 2008)

            當受測人觀看他們所恨的人照片時,腦部的某一個部分立刻反應

怨恨人的自己有什麼現象?(中毒

           天天想他

           吃不下飯

           不想見到他 

           就想讓他吃苦頭

           犯法的可能,別人不會制裁他,我自己來

 

神並不要我們怨恨更不要我們報仇:

 

Eze 25:12  主耶和華如此說: 因為以東報仇雪恨,攻擊猶大家,向他們報仇,大大有罪,

Eze 25:13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伸手攻擊以東,剪除人與牲畜,使以東從提幔起,人必倒在刀下,地要變為荒涼,直到底但。

 

Eze 25:15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非利士人向猶大人報仇,就是以恨惡的心報仇雪恨,永懷仇恨,要毀滅他們,

Eze 25: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伸手攻擊非利士人,剪除基利提人,滅絕沿海剩下的居民

 

解毒藥

           Question: 恨的對面是什麼?

           Question: 不可愛的還可以愛,害你的要怎麼辦?

           Answer: 用耶穌的愛饒恕那人, 與他和睦不能有恨

       饒恕的方式在 喜樂湧流主題中講過了

 

- 耶穌在十字架上消除了怨恨用祂的愛來贏得恨他的人。

- 拿破崙用別人的血建立他的國耶穌用自己的血建立神的國。


Eph 2:13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Eph 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Eph 2: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約瑟故事也是耶穌救我們的故事的影子。人們雖無故恨祂祂卻拯救到底。

 


耶穌饒恕了我們所以就算有得罪我們的也要饒恕他, 與他和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