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主後2015年1月4日主日崇拜: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主後2015年1月4日主日崇拜 诗歌:炼尽我

證道:心一弟兄
主题: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讀經:以弗所书 4:17-24

大綱

¡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Eph 4:1

¡在聖潔中: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4:17-32)

¡ 行在愛心中: 要效法  (5:1-6)

¡ 行在光明中: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 (5:7-14)

¡ 行在智慧中: 當明白主的旨意 (5:15-17)

¡ 行在得勝中: 穿上神全父的軍 (6:10-20)



主旨

¡ Eph 4: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 Eph 4: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 Eph 4:12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 Eph 4:16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 行在聖潔中: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4:17-32)



四個所以

¡ Eph 4:17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

¡ Eph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 Eph 5:1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 Eph 5:7  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

¡ 行在聖潔中: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4:17-32) 包括前兩個所以。



經文(1)


Eph 4:17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

Eph 4:18  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


Eph 4:19  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


Eph 4:20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


Eph 4:21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Eph 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Eph 4: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Eph 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經文(1) JMSJ-T

¡ Eph 4:17  身為主的信徒,我鄭重地勸告你們,不要再過著和不信的人一樣的生活。他們的思維毫無用處,

¡ Eph 4:18  而且心腸也剛硬,不聽上帝的教導,所以愚蠢無知,得不到來自上帝的新生命。

¡ Eph 4:19  他們是非不分,縱情恣慾,沈迷於各種汙穢的事,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 Eph 4:20  你們從基督所學到的並不是這樣的生活。

¡ Eph 4:21  你們聽過和他有關的一切,也學習過他所啟示的真理。

¡ Eph 4:22  他教導你們脫掉那過著從前生活的舊我,因為那舊我被迷惑人的慾望腐化了。

¡ Eph 4:23  他要你們將心思意念改換一新,

¡ Eph 4:24  穿上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為你們所創造的新我,在新的生活中顯出真實的正直和聖潔來。



經文(2)

¡ Eph 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 Eph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 Eph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 Eph 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 Eph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 Eph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 Eph 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 Eph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 Eph 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經文(2) JMSJ-T

¡ Eph 4:24  穿上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為你們所創造的新我,在新的生活中顯出真實的正直和聖潔來。

¡ Eph 4:25  所以你們不可再撒謊,彼此之間說話要誠實,因為我們都是同一身體的肢體。

¡ Eph 4:26  生氣的時候,不可犯罪;也不可生氣到日落,

¡ Eph 4:27  免得讓魔鬼抓到機會,引誘你們去犯罪。

¡ Eph 4:28  原來一直在偷竊的,不可再偷竊;要用自己的雙手做有用的事,以便有所收入,可以幫助窮人。

¡ Eph 4:29  不合適的話,一句也不要說;要根據聽者的需要,只說可以造就他們的話,使他們聽了可以得到益處。

¡ Eph 4:30  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悲傷,因為他是上帝賜給你們的,好像他蓋在你們身上的印記,表示他已經繳付了贖買你們的訂金,以便基督再來的時候,付清其餘的贖款,把你們完全贖買回來,使你們得到完全的自由。

¡ Eph 4:31  你們要去掉一切怨毒、憤恨、暴怒、爭吵、誹謗、敵意;

¡ Eph 4:32  要彼此以仁慈、同情相待,並且要互相原諒,就像上帝透過基督原諒了你們一樣。


 

弗四:17-32 (心態與行為)



舊人(老我)

¡ 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 存虛妄的心行事

§ 心地昏昧

§ 心裡剛硬

§ 放縱私慾

§ 貪行種種的污穢 

§ 偷竊的

¡ 存虛妄的心行事

§ 謊言

§ 污穢的言語

§ 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


新人(照著神的形像造的)

¡ 身體漸漸增長

¡ 心志改換一新

§ 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 生氣卻不要犯罪

§ 不可含怒到日落

§ 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 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 心志改換一新

§ 說實話

§ 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 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


Key Verses (Repent: U turn)


Eph 4:21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Eph 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Eph 4: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Eph 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新與舊

¡ 新與舊,你選哪個?

¡ Luk 5:36  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 Luk 5:3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 Luk 5:38  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 Luk 5:39  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 The story of Louis Zamperini, died July 2, 2014 at age of 97

§ Olympic distance runner at WW II

§ WW II war hero: B-24 bomber crashed in Pacific in 1943 and endured 47 days drafting

§ Captured by Japanese and put in a prison camp for 2 years

§ Suffered severe post-traumatic stress and alcoholism after WW II

§ In 1949, Zamperini was born again after attending Billy Graham’s tent revival in LA

§ He tossed out booze and cigarettes and embraced a lifetime of selfless Christian service

§ He went to Japan to forgive his tormentors.

¡ Movie: Unbroken based on the book by Laura Hillen 2010 biography directed by Angelina Jolie



新年願景

                  放棄行為上的老我

                  在愛中漸漸增長

                  從心()開始做真基督徒

                  過新的基督徒生活



1.放棄行為上的老我

¡ Eph 4:17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

§ 不要再過著和不信的人一樣的生活

¡ 與世分別(not 隔絕): 神的價值觀

¡ Joyce Myer: don’t blend in (不隨魚); be happy (要喜樂)

¡ Eph 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



2.在愛中漸漸增長

¡ 變壞與變好都是漸漸的

§ 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4:22)

§ 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4:16)

¡ 方向對嗎?

¡ 在愛中建立自己: 每日經歷神


3.從心()開始做真基督徒

¡ Eph 4: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 Eph 4: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 What is your new year resolution?

¡ 若不心動,怎能有行動 ?


從心裡

¡ Pro 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 Mat 15:18  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 Mat 15:19  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

¡ Mat 18: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 Joh 4: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 Joh 4:24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4.過新的基督徒生活

¡ Eph 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聖潔

¡ (JMSJ-T) Eph 4:24  穿上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為你們所創造的新我,在新的生活中顯出真實的正直和聖潔來。



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 真理的仁義 (True Righteousness)

§ 真實的正直

§ E.g. counter example, Pontus Pilot sentenced Jesus

¡ 聖潔 (Holiness)

§ 神的屬性

§ Being the state of holy or sacred

¡ 行在聖潔中: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4:17-32)


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

¡ Mat 5: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 Mat 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Mat 5: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 Mat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如何叫別人看見你們的好行為?(1)

¡ 管好舌頭: 棄絕謊言 (4:25)

§ 與鄰舍說實話

§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

§ 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如何叫別人看見你們的好行為?(2)

¡ 管好脾氣 (4:26-27)

§ 生氣卻不要犯罪

§ 不可含怒到日落

§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免得讓魔鬼抓到機會,引誘你們去犯罪。 )

 

如何叫別人看見你們的好行為?(3)

¡ 不要再偷雞摸狗(4:28)

§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

¡ 賙濟窮人

§ 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如何叫別人看見你們的好行為?(4)

¡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 (4:30)

§ 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 除掉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

¡ 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主禱文

¡ Mat 6:9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 Mat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Mat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 Mat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 Mat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Recap


Eph 4: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行在聖潔中: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

         放棄行為上的老我(4:17-22第一個所以)

         在愛中漸漸增長 (4:16; 4:22)

         從心()開始做真基督徒 (4:23-24)

           過新的基督徒生活 (4:25-32 第二個所以)

§     管好舌頭

§     管好脾氣

§     不要再偷雞摸狗

§     賙濟窮人

§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

§     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