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主後2014年9月7日主日崇拜

主後2014年9月7日主日崇拜

詩歌:
1. 耶稣,超乎万名之名 Jesus, Name above All Names



2. 獻上活祭




讀經:
約翰福音 3:22-36
 3:22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裏居住施洗。
 3:23 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裏水多.眾人都去受洗。
 3:24 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裏。
 3:25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
 3:26 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裏去了。
 3:27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
 3: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3: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3:31 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
 3:32 他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他的見證。
 3:33 那領受他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 神是真的。
 3:34  神所差來的、就說 神的話.因為 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
 3:35 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
 3:36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原文作不得見永生〕 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證道:阮弟兄
題目:主必興旺、我必衰微 He must become greater, I must become less


一 回顾
主对尼哥底母讲论永生之道(3:1-8)

尼哥底母的身份:犹太人的官、法利赛人。
夜里来见耶稣
必须要有圣灵的重生
圣灵使人重生的工作随己意运行,不是人的能力。

主启示自己(3:9-15)
人的反应:领受与不领受。
属地的困境
人子是唯一答案
主阐述救恩的总原则(3:16-21)
救恩始于神主动的作为
信与不信的结局
生命真理审判世人
主自己就是救恩

二  证道
读经:《约3:22-36》。主启示了生命之道后,圣灵启示出一项属灵真理的品格原则。
解经:
事件(3:22-26)
        这事以後,耶稣和门徒到了犹太地,在那里居住,施洗。
约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为那里水多,众人都去受洗。
(那时约翰还没有下在监里。)约翰的门徒和一个犹太人辩论洁
净的礼,就来见约翰,说:“拉比,从前同你在约但河外、你所见证的那位,现在施洗,众人都往他那里去了。”


事件发生的背景:“这事以后”……主的门徒进行施洗的事工。
事件发生的地点:犹太地。
事件中牵涉的人物:耶稣、耶稣的门徒、施洗约翰、施洗约翰的门徒、一个与施洗约翰门徒辩论的犹太人。
事件中的冲突:约翰的门徒心怀不平,抱怨耶稣与门徒施洗“抢了上风”。


施洗约翰的反应(3:27-30)
       约翰说:“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麽。我曾说:
『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
见证。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听见新郎的声音
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问题:态度由什么因素决定?
重申自己的身份:不是基督,是在主前面为主的事工作预备,以主得着为目的。
用新郎的伴郎的态度教导门徒
施洗约翰作结论:“他必(必然、必须)兴旺,我必(必然、必须)衰微。”


施洗约翰再强调真理(3:31-36)
     “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从地上来的是属乎地,他所说的也是属乎地。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他将所见所闻的见证出来,只是没有人领受他的见证。那领受他见证的,就印上印,证明神是真的。神所差来的就说神的话,因为神赐圣灵给他是没有限量的。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原文作不得见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主在万有之上”( 连续两次)——超然的地位。
他的工作——超越。
三一神透过主耶稣的工作——基督的荣耀。
人不同回应的终极结局——永生与灭亡。


领受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是生命性质不同而有的规律。
   《雅》4:14  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麽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
 《赛》9:6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是神的旨意。神儿女以神的荣耀为存在的为目。
     《赛》43:6-7 我要对北方说,交出来!对南方说,不要拘留!将我的众子从远方带来,将我的众女从地极领回,就是凡称为我名下的人,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主是救恩,我们被拯救而属于他。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是圣灵在我们身上要成就的法则。基督在我们生命中日益显大,旧我渐渐消退,越来越像基督。
《腓》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我们的使命如此。
《徒》1:8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著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预备、迎候主的再来。(与施洗约翰的工作有可类比性)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是我们属灵生命的真理的指向。
    《加》5:24  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
    《加》6:14  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罗》8:13  你们若顺从肉体活著,必要死;若靠著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著。
    《西》3:5  所以,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
为主而活
是神祭坛上的活祭
为主丧掉生命,必得着(主的)生命


应用:“主必兴旺,我必衰微”——
是我们事工的原则
神、基督得荣耀是教会一切事工的目标。
    《约》8:54  耶稣回答说:「我若荣耀自己,我的荣耀就算不得什麽;荣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们所说是你们的神。
       12:28 父啊,愿你荣耀你的名!」当时就有声音从天上来,说:「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还要再荣耀。」
       13:32 神要因自己荣耀人子,并且要快快的荣耀他。
       15:8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17:5 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
       17:22 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

     《约》17:24 父啊,我在那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
     《弗》4:15  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於元首基督,
     《西》2:10  你们在他里面也得了丰盛。他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
     《弗》4:12  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弗》5:23  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

教会的同工的分工合作,不能计较彼此间的地位。
      《约》5:44 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
        12:43 这是因他们爱人的荣耀过於爱神的荣耀。

是基督徒一生事奉神路上的美景。
      《约》10:10 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罗》9:23 又要将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
        15:29 我也晓得去的时候,必带著基督丰盛的恩典而去。

      《西》2:10  你们在他里面也得了丰盛。他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

      《提前》1:14  并且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


任何人,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合一兴旺教会的主,不是兴旺个人。主兴旺,教会就能长成满有基督的身量。

     《罗》6:12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
        13:14 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

      《弗》2:3 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著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

     《提后》2: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

      《多》3:3 我们从前也是无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样私欲和宴乐,常存恶毒(或作阴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雅》1:14 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
        1:15 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4:1 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那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

     《彼前》1:14 你们既作顺命的儿女,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

是我们生命品质的试金石
多认识主就喜乐
为主舍己,兴旺主,就喜乐。
只指着主夸口
     《加》6:14 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是形成无私心地团队事奉的基础

    《腓》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林前》1:9-13  神是信实的,你们原是被他所召,好与他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同得分。弟兄们,我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劝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分党,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为革来氏家里的人曾对我提起弟兄们来,说你们中间有分争。我的意思就是你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基督是分开的吗?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吗?你们是奉保罗的名受了洗吗?
        12:13 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於一位圣灵。

《弗》4:4 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
     4:16  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著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团队事奉的依据:教会是属灵的有机体,是基督的身体,彰显主的生命。

团队事奉是基督被高举的必须:圣灵透过团队基督被告举。(出17:11-12摩西举手的征战。)

团队事奉时代要求:(社会生活的压力、环境的多元、境况的速变、人员的多变、资讯的广阔、知识更新的爆炸……)

团队事奉需要去建造:基督是唯一的目标,无私地事奉。

团队事奉会有清楚的组织结构与运作规范:基督生命在教会的体现是属灵生命活动的次序性。《林前》14:33  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



神经肌肉接合处与肌肉細胞整体結构: 1.轴突 2. 神经与肌肉结合处 3. 肌肉纤维/肌肉細胞 4. 肌原纤维


既知道主必兴旺,就多为世人祷告

      《提前》2:1-4 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
    (世界在前所未有的灾难中:西非几乎绝望的伊波拉病毒的肆虐波及世界,以色列与加沙的炮火连天的空中地面战争,维系被恐怖武装弄得摇摇欲坠的伊拉克政权的空中打击,美国种族矛盾的激发,乌克兰的内乱与俄罗斯的武装纠葛引起的欧洲美国对苏联的制裁,国内新疆流血的恐怖动乱、“拍蝇打虎”揭路的可怕黑幕,毫无廉耻人伦德性的崩溃,美国每13分钟有一人自杀……)


  三 结论: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 是神的旨意,是生命的真理。我们必须认清并顺从。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我们必须凭着信心领受,将神的旨意和这个真理转化成我们的意志,行在社会生活中和教会生活中。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是我们属灵生命品格的试金石。在教会中唯独兴旺我们的主基督。要用十字架对付老我,让主要在我们身上日渐显大。
    《约》12:32  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

“主必兴旺,我必衰微”——形成团队事奉运作组织结构是健康教会的需要。

要多为世人祷告,基督被告举,必吸引万人来归向他。

=================================================
領詩:馬志青 姊妹
領會:王紅旺 弟兄
證道:阮弟兄
幼兒:鴻洲 弟兄/ 皛晶 姊妹
兒童:怡芬 姊妹/ Leon 弟兄
博客:周仕雄 弟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