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主後2013年11月3日 主日崇拜 分享聚会

主後2013年11月3日 主日崇拜 分享聚会
 
讨论问题:美国节日,习俗与文化宗教背景
 
上个礼拜四是西方的鬼节也俗称万圣节,中国也有类似的节日叫中原节或者鬼节。
但是追溯历史,为什么人类要过这个节日呢?
 
万圣节的起源
萬聖夜(英语:All Saint's Day,Halloween,為“All Hallows' Eve”的缩写,意為“萬聖節(諸聖節)的前夜”),中文常錯誤地直接稱為萬聖節,如今在每年的10月31日,是西方世界的傳統節日,主要流行於撒克遜人後裔雲集的美國不列顛群島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蘭等西方國家。當晚小孩會穿上化妝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戶收集糖果
 
“Jack-o-Lantern”(积的灯笼):积是个爱吃红萝卜的爱尔兰无赖,在万圣节当日, 他设圈套将魔鬼困在一棵树上,他不许魔鬼下来,直至牠答应永远不让他住在地狱。 魔鬼答应了。一年后积死了,因他不相信神,他不能进天堂,而魔鬼也不让他入地 狱。为了协助积找到回人间的路径,魔鬼给了他一块燃烧的炭,积将这燃烧的炭放在他以大红萝卜雕刻成的一个灯笼内,这第一个「积的灯笼」,帮助积找寻他的路径回爱尔兰,但他从没找着,于是他永远带着灯笼流浪人间。由于美国盛产南瓜,如今便演变为南瓜灯。
 
但是萬聖節,是起源于天主教。在天主教會聖公會中,諸聖節在每年的11月1日。在正教會中,諸圣节是圣灵降临节(Pentecost)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因而标志着复活节季度的结束。
諸聖是一个天主教、聖公宗和東正教的称呼,用于所有忠诚的圣者殉道者,包括知名的和不知名的。
十一月一日是真正的万圣节(All Saints Day)是第七世纪时由当时的教宗所创立, 为的是纪念过去的圣徒,因为圣徒数目已经很多,无法一一立日纪念,就设立同一个日子来追念他们。本来是定在五月十三日,后来到了第九世纪由另一位教宗改到 十一月一日,目的是为了对抗当时已经开始流行的万鬼节(Halloween),但是结果并不如理想。
十一月二日是万灵节(All Souls Day),是天主教徒们纪念过去的祖先(未被册封为圣徒)的日子。
十月卅一日晚上开始的是万鬼节(Halloween)的前夕,真正的万鬼节也是十一月一日, 也就是前述天主教教宗想要对抗的日子。古时一天的计算都是由晚上开始,而非今日习惯的自早上起算。(上帝创世时的一天也是自晚上开始,见创世纪第一章)。
所 以当时天主教徒也是在十月卅一日晚上开始以聚会来纪念圣徒,万圣节夜(前夕)称之为Hallow Evening或Holy Evening,神圣之夜的意思,谁知却被世人借用,把两个英文单字连在一起成了今日的Halloween。
因为是鬼节,所以要「正名」为万「鬼」节,有别于真正的万「圣」节。
郑重建议此后主内肢体们要称Halloween为万鬼节,因为它是欢庆死亡、荣耀魔鬼、邪灵的日子,神的儿女不能使用归与神的「圣」字来称呼它。因为不但窃取神的荣耀,也迷惑了世人,其中也包括了许多不明就里的基督徒。
 
圣经也提到这个问题
 
林前10:20 我乃是说: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愿意你们与鬼相交。
林前10:21 你们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
约叁1:11 亲爱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恶,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属乎 神,行恶的未曾见过 神。

申18:9 你到了耶和华你 神所赐之地,那些国民所行可憎恶的事,你不可学着行。
 
 

怎么对孩子说

这个晚上父母一定要抽出空来陪伴孩子,做些一家人喜欢做的事。如果教会没有活动,也可以邀约两三家朋友与他们的孩子一同聚餐,轻轻松松地分享主的恩典,谈论神的事。有活动,有敬拜,基本上要以孩子为重心,以神的爱为主体,营造出与 万鬼节恐惧与死亡的相对性与反差。
若可能,最好在万鬼节来临之前,就与孩子有机会多谈谈,做好纾解与引导的工作。 因为孩子最大的困扰是「同侪压力」,为什么别人可以去要糖,我却不能去?
万鬼节是鬼的筵席,惹神愤怒的事不是神的儿女该做的。所以首先自己要明白,这不是我们欢庆的日子,倒要为这日子祷告,为那些因无知投入黑暗势力怀抱的人祷告,求神的救恩早日临到他们。

爱与恐惧的对比

面对这个问题,要从主耶稣的爱着手。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庆祝圣诞节主耶稣为我们诞生(不是圣诞老人),庆祝复活节是主耶稣为我们死而复活,感恩节是属算神的恩典。万鬼节是敬拜撒旦的日子,我们不能参加,反要为同学朋友祷告。再者,十诫的第一条,神告诉我们只能敬拜唯一的真神,我们怎能违背祂,伤祂的心呢?同时,主也是我们的朋友, 祂赐给我们平安与喜乐,在祂里面我们无所惧怕。在我们的生活生命中不需要任何邪恶的事或活动。虽然看起来走过街坊邻居去要糖是很有趣的事,但是知道这样会伤害到与爱我们的主耶稣的关系,也不能荣耀祂时,我们就不愿意去做了。
建议教会在这天晚上会聚集,对会众从大人到小孩各有聚会,讲明万鬼节的来源与其属灵的意义;并为国家、社会与世人祷告。还有比较积极的教会就会在聚会结束后,到邻里各处去发单张,说明为什么不要参与万鬼节,同时邀请他们以后来教会,认识真神,得到真正的祝福。
 
(参考网站 http://www.livingwater4u.com/article/2007/10/536.html 活水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