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主後2013年10月27日 主日崇拜 报仇



主後2013年10月27日 主日崇拜

 證道:心一 弟兄
主题:报仇
读经:出埃及记21:23-25;马太福音5:38-39

所羅門沒有求的: 壽,富,報 

Ki 3:10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Ki 3:11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 1Ki 3:12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Ki 3:13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Ki 3:14  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Ki 3:10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Ki 3:11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 1Ki 3:12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Ki 3:13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Ki 3:14  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维基百科:一般来说与復仇報仇同义,指的是用某种手段、语言、手势、表情等向一个对象来发泄自己不满。報仇雪恨是一種道德或倫理方面的核心價值。在报复的过程中,报复者会产生一种罪恶的快感Revenge, payback, retaliate ()

   Revenge Stories and true events
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 (Alexandre Dumas pere) 基度山恩仇
Hamlet (William Shakespeare) 哈姆雷特。 
施劍翹 為報父仇,刺殺了前五省聯軍總司令孫傳(1935)
first Blood (1982 Movie: Sylvester Stallone)
Hatfield–McCoy feud (1861-1891) 
 神对复仇的看法? 
神是公義的神,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故意殺人,還是過失人。 (Deu 19:3 逃城) 
是憐憫的神,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 (Rom 3:24 ) 
公益与怜悯 
Exo 21:23  若有別害,就要以命償命Exo 21:24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Exo 21:25  以烙還烙,以傷還傷,以打還打。 (also Lev 24; Deu 19)
Mat 5:3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Mat 5:39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神的公义  

1Ti 1:9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
以眼還眼是法官的準則 
判刑要與所犯的罪相稱
耶穌用這教訓來反駁法利賽人的錯誤教導(用在個人身上)
法利赛人的错误教导

Lev 24:17  打死人的,必被治死; Lev 24:18  打死牲畜的,必賠上牲畜,以命償命。
Lev 24:19  人若使他鄰舍的身體有殘疾,他怎樣行,也要照樣向他行: Lev 24:20  以傷還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他怎樣叫人的身體有殘疾,也要照樣向他行。
审判的目的

Deu 19:18  審判官要細細地查究,若見證人果然是作假見證的,以假見證陷害弟兄, Deu 19:19  你們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Deu 19:20  別人聽見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
Deu 19:21  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以怜悯宽恕的心待人

只是我告訴你
以憐憫寬恕的心待個人,即便是
即便是你有復仇的權利或理由 
 •No Batman or Spider man
有人打你的右: 指極大的恥辱 (右手背打的)
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寬恕的心不與他做對
把复仇的能力交给神

聽憑主(Rom 12:19 )
專心祈(Psa 109:4)
心原諒 (18:22)
任凭主怒

Rom 12: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Rom 12: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Rom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Rom 12: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Rom 12: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专心祷告

Psa 109: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我所讚美的神啊,求你不要閉口不言。
Psa 109:2  因為惡人的嘴和詭詐人的口已經張開攻擊我;他們用撒謊的舌頭對我說話。
Psa 109:3  他們圍繞我,說怨恨的話,又無故地攻打我。
Psa 109:4  他們與我為敵以報我愛,但我專心祈禱
Psa 109:5  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以恨報愛。
Psa 109:6  願你派一個惡人轄制他,派一個對頭站在他右邊!
Psa 109:7  他受審判的時候,願他出來擔當罪名!願他的祈禱反成為罪!

真心原谅

Mat 18:21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Mat 18:22  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饒恕的功課 

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不饒恕惡僕的比喻。 (18:23-35)Mat 18: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圣经人物的例子
 

 亞伯與該隱。(4:8-12)
約瑟與哥哥們。(45:4-8)
底改與乃曼。(以斯帖記)
大衛與掃羅 。(撒上26:23)
共通點: 申冤在神,神必報應。
应用

小孩打架,父母如何處理
上亂開,車司機起衝突。
球場犯規沒被吹,球員私下起報復。
结束默想 

Psa 73:1  (亞薩的詩。) Psa 73: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Psa 73:12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Psa 73: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Psa 73: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Psa 73:17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Psa 73: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Psa 73:27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Psa 73: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Psa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Psa 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