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主後2013年11月10日 主日崇拜 完全和公义生活的实践

主後2013年11月10日 主日崇拜
唱诗
 你的话
Micah6:8

证道:陈牧师

主题:完全和公义生活的实践


读经申命记 23:1-4,9-14;
                     24:1-4,17-22;
                     25:1-3,13-16

做完全人,从敬拜到私人生活

申23:1 外肾受伤的、或被阉割的、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外肾:男人的生殖器官 阉割:割除生殖器官

 ——敬拜生活要完全(神是完全的,神对人的要求很高)
——以神的标准(神都在乎)
——全人的完全

申23:17-18 以色列的女子中不可有妓女;以色列的男子中不可有娈童。
娼妓所得的钱,或娈童(原文作“狗”)所得的价,你不可带入耶和华你 神的殿还愿,因为这两样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
——金钱的来源
——侍奉的素质和态度(神配得最好的)

申23:9 你出兵攻打仇敌,就要远避诸恶
——私人生活也要完全
——基督徒生活的每天都有属灵的争战
弗6:12 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两“争战”原文都作“摔跤”)。

提后4:7-8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申23:14 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常在你营中行走,要救护你,将仇敌交给你,所以你的营理当圣洁,免得他见你那里有污秽,就离开你。 (污秽原文指“赤裸”或“下体”的事,有翻译“不合时宜的事”)

弗5:1-6 所以你们该效法神,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 神。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因为你们确实地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 神的国里都是无分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不要被人虚浮的话欺哄,因这些事, 神的忿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

基督徒生命要完全

——马太福音 5:48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我们可以做到完全吗?  成圣的过程是越来越像基督耶稣。

——希伯来书 12:1-2 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作“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 神宝座的右边。

保护弱小 从家里到社会

家里弱小的是太太

彼前3:7 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情理”原文作“知识”),因她比你软弱(“比你软弱”原文作“是软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
软弱指房事上
申 24:1 人若娶妻以后,见她有什么不合理的事,不喜悦她,就可以写休书交在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
原文意思:本来应该喜悦她,但是若做不喜悦她会带来咒诅。

申 24:4 打发她去的前夫不可在妇人玷污之后再娶她为妻,因为这是耶和华所憎恶的。不可使耶和华你 神所赐为业之地被玷污了。

重点是可不可以离婚或者再婚,丈夫应该喜悦自己的太太,不论她的情况如何糟糕。


社会上的弱小是孤儿寡妇
申24:17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儿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妇的衣裳作当头
申24:19 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这样,耶和华你 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孤儿寡妇在当时的社会层次是在牧羊人之上的。

雅1:27 在 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公正不绊倒,从弟兄到朋友

申25 1-3人若有争讼,来听审判,审判官就要定义人有理,定恶人有罪。恶人若该受责打,审判官就要叫他当面伏在地上,按着他的罪照数责打。只可打他四十下,不可过数;若过数,便是轻贱你的弟兄了。

马太4-10 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凡为我的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使这信我的一个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沉在深海里。这世界有祸了!因为将人绊倒;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倒人的有祸了!倘若你一只手或是一只脚叫你跌倒,就砍下来丢掉。你缺一只手或是一只脚进入永生,强如有两手两脚被丢在永火里。倘若你一只眼叫你跌倒,就把它剜出来丢掉;你只有一只眼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眼被丢在地狱的火里。你们要小心,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我告诉你们:他们的使者在天上,常见我天父的面。

罗14:3 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 神已经收纳他了。
14:10你这个人,为什么论断弟兄呢?又为什么轻看弟兄呢?因我们都要站在 神的台前。
4:13 所以我们不可再彼此论断,宁可定意,谁也不给弟兄放下绊脚跌人之物。

待人不要偏心
申25:15 当用对准公平的法码、公平的升斗。这样,在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长久。

太5:43-47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
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
太5:48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总结收获
  1. 要做完全人,从集体敬拜到私人生活。
  2. 要保护弱小,从家里成员到社会成员。
  3. 公正不拌倒, 从弟兄姐妹到福音朋友。
  4. 重要依靠主,从顺服谦卑来做完全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