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02/17/2013 - 四福音合参129 -130

02/17/2013 - 四福音合参129 -130
由府桦带领

129a  路加福音15:1-4 失落的羊
马太福音18:13 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
1. 人若寻回自己所遗失的物件,风外的欢喜,在天上也是如此。
2. 不用悔改的义人:世上远没有一个不用悔改的义人-特指法利赛人
3. 欢喜更大: 顾惜这个悔改的人

129b 失落的钱 马太福音15:8-10
129c 失落的人  

马太福音15:11-32
1. 小儿子应的的产业? 三分之一(申命记21:17) 卻要認所惡之妻生的兒子為長子,將產業多加一分給他;因這兒子是他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長子的名分本當歸他。
1. 父亲还在的时候,可以不分给儿子。但是父亲还是任凭小儿子的决定。

路加福音15:13-16
1.  小儿子得到前后,离开家庭和父亲的爱
2. 往远方去了: 小儿子先是心里于父亲远离,后俩身体也就自热远离。在真理上退步,心远离主,从表面显出。
3. 投靠那地方的一个人:浪子穷苦之后,若立即回家,还能少受一些苦难,他却用自己的方法逃避,去投靠别人
4. 放猪:以放猪为记下贱的工作,浪子先前既然不愿意享儿子的福,现在就只能受奴仆的苦

路加福音15:17-19
1. 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容易醒悟:痛苦的时候
2. 我要起来:小儿子自由的离开,现在也是自由的选择回家,罪人必须自愿归回
3. 我得罪了天:罪人要归主,必须要承认自己的罪
4。 不配:自以为配得人,神未必认同

路加福音15:20-21
1. 于是起来:悔改的行动
2. 相离还远:父亲时时在挂念,一直等候

路加福音 15:22-24
1. 上好的袍子,戒指--自由尊荣的标记
2. 浪子在外和回家之后所过的生活对比

路加福音15:25-32
1. 大儿子不愿进去:父亲也同样爱他,所以劝他
2. 你这个儿子: 大儿子不认自己的兄弟
3. 父亲没有斥责大儿子,接待小儿子是应该的,应为他已经悔改了
4. 小儿子比喻悔改的罪人,大儿子比喻法利赛人,骄傲的罪人

130 耶稣设不忠管家的比喻

路加福音16:1-13
对门徒说:
我将来做什么?我们又为自己的将来打算吗?
主人夸奖的是仆人做的什么事?
1. 主人夸奖的是聪明,为明天打算,但是不是夸他的不义
2. 今世之子  诗篇17:14 耶和華啊,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
    光明之子: 约翰福音12:36 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耶穌說了這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
3. 如何理解更加聪明,是一种狡猾,投机取巧
我们不要学管家的不义,却要学他的聪明,为将来预备,使用今生得钱财去预备将来永恆的财富。

路加福音16:9-10
1. 不义的钱财 人在赚取钱和使用钱财上,往往行不义的事情。今世的钱财,用来结交朋友,以至以后再天上能够见证我们的好行为。

路加福音16:11-12
1. 真实的钱财 路加福音12:33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2. 别人的东西,自己的东西
神所赐给我们的金钱等世上的好处,都是暂时借用的,我们自己的东西是永远属于我们的属灵的恩典。

路加福音16:13
1. 比喻的目的
教导我们门徒如何使用世上的钱财来经营将来的好处
教导门徒,预备法利赛认得贪心

哥林多前书4:1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祕事的管家。
4:2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提多书 1:7 監督既是 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
1:8 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
1:9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