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11/11/2012 主日學 - 四福音合參

11/11/2012 主日學 - 四福音合參 马太福音5:21-48
由陈牧师带领

马太福音5章 从登山宝训开始, 介绍啦新约的律法是超越旧约的

马太福音5:21-26 论杀人
 5:22 但是我告訴你們,向弟兄動怒的【2】,也應受裁判;罵弟兄為『廢物』的,得上法庭;罵弟兄為『蠢東西』的,逃不了地獄的火刑
人家得罪你,不要轻易动怒,

5:23 因此,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
5:24 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和解,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
你亏欠了别人,我得罪人家(先和好,在献祭)

5:25 「假如有人要控告你,把你拉上法庭,你該趁著還沒有到法庭之前跟他和解。不然,等到進了法庭,他就要把你交給法官,法官把你交給法警,關進監獄。
5:26 我告訴你,你得坐牢,等到你繳清罰款的最後一文錢。」
你得罪敌人,在上法院之前就要和好。

马太福音 5:27-32 论奸淫,论休妻
5:27 「你們聽過古時候有這樣的教訓說:『不可姦淫。』
5:28 但是我告訴你們,看見婦女而生邪念的,已在心裏姦污她了。
5:29 假如你的右眼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扔掉!損失身體的一部分比整個身體陷入地獄要好得多。
5:30 假如你的右手使你犯罪,把它砍下來,扔掉!損失肢體之一比整個身體下地獄要好得多。」
不仅是行为上的犯罪,心思意念上的犯罪
右眼,右手 (最得力,最喜欢的)我们如果被我们最擅长的事情绊倒,宁可不要。
旧约中: 奸淫(被石头打死)死罪一条
新约中:心里犯奸淫(意念是犯罪的开始)

5:31 「又有這樣的教訓說:『凡要休棄妻子的,必須寫休書給她。』
5:32 但是我告訴你們,除非妻子不貞,丈夫不能休棄她。因為,要是妻子再嫁,他等於使妻子犯了姦淫;而娶她的男人也算犯了姦淫。」
神的心意:人不要离婚(结婚时要慎重)夫妻的关系就像神于教会的关系
马太福音19章讨论到休妻的问题。  最好不要离婚,持守婚姻( 求神的怜悯)
没有结婚或者快要结婚了(同居,试婚)--都是婚外情

马天福音5:33-48 论起誓,论以眼还眼,论爱仇敌
5:33 「你們又聽過古人的教訓說:『不可違背誓言;在主面前所發的誓必須履行。』
5:34 但是我告訴你們,你們根本不可以發誓。不可指天發誓,因為天是上帝的寶座;
5:35 不可指地發誓,因為地是上帝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發誓,因為它是大君王的城;
5:36 甚至不可指著自己的頭發誓,因為你無法使自己的一根頭髮變黑或變白。
5:37 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
法院作见证,结婚誓词。不要为了自己的私利起誓。 天国的子民都是说真话的人,不用起誓

5:38 「你們聽過有這樣的教訓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5:39 但是我告訴你們,不可向欺負你們的人報復。
5:40 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吧!有人拉你上法庭,要你的內衣,連外衣也給他吧!
5:41 假如有人【3】強迫你替他背行李走一里路,跟他走兩里吧!
5:42 有人向你要東西,就給他;有人向你借些甚麼,就借給他。」
不要与恶人最对,情愿给他多一点,彰显神的爱,爱仇敌--思考神的爱,为他祷告

马太福音7:7 「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
7: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
7:9 你們當中有誰,兒子要麵包,卻給他石頭?
7:10 要魚,卻給他蛇?
7:11 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你們在天上的父親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
7:12 「所以,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就得怎樣待別人;這就是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

所以太6:33 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