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2012/11/18 主日学 四福音合參

2012/11/18 主日学 四福音合參
由府桦弟兄带领 耶稣微行纲目75-79

75 耶稣平静风浪



马可福音4:35-41
当那天晚上,耶稣对门徒说:我们渡到那边去吧。
门徒离开众人,耶稣仍在船上,他们就把他一同带去;也有别的船和他同行。
忽然起了暴风,波浪打入船内,甚至船要满了水。
耶稣在船尾上,枕着枕头睡觉。门徒叫醒了他,说:夫子!我们丧命,你不顾吗﹖
耶稣醒了,斥责风,向海说:住了吧!静了吧!风就止住,大大的平静了。
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
他们就大大的惧怕,彼此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
参马太福音8:23-27,路加福音8:22-25


马可福音4:38
耶稣在船尾上,枕着枕头睡觉。门徒叫醒了他,说:夫子!我们丧命,你不顾吗﹖
1.基督徒最爱讲的话:夫子!我们丧命,你不顾吗?主啊,这是为什么呢?!
锡安说:耶和华离弃了我;主忘记了我。妇人焉能忘记他吃奶的婴孩,不怜恤他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以赛亚书49:14-15
2.我们心底所期望的:因为有神——风平浪静。
神所应许的:遇到困难——因为有神——持守真道,坚固信心,恒久忍耐,战胜试炼——神得荣耀,人得赏赐。



马可福音4:39
耶稣醒了,斥责风,向海说:住了吧!静了吧!风就止住,大大的平静了。
1.斥责风:圣经中主耶稣所斥责的:1.风浪。2.热病(路4:39)。3.污鬼(可9:25)。
主耶稣没有求神平静风浪,乃是自己斥责风浪,显明他是神。





马可福音4:40-41
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
他们就大大的惧怕,彼此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
1.胆怯的原因:没有信心。
2.他到底是谁?
3.回想你上一次遇到人生的风浪时,你有什么反应?你找谁帮助?结果怎样?




76 耶稣赶逐污鬼

马可福音5:1-20
他们来到海那边格拉森人的地方。 
耶稣一下船,就有一个被污鬼附着的人从坟茔里出来迎着他。 
那人常住在坟茔里,没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铁链也不能; 
因为人屡次用脚镣和铁链捆锁他,铁链竟被他挣断了,脚镣也被他弄碎了;总没有人能制伏他。 
他昼夜常在坟茔里和山中喊叫,又用石头砍自己。 
他远远的看见耶稣,就跑过去拜他, 
大声呼叫说:至高神的儿子耶稣,我与你有什么相干﹖我指着神恳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是因耶稣曾吩咐他说:污鬼阿,从这人身上出来吧! 
耶稣问他说:你名叫什么﹖回答说:我名叫群,因为我们多的缘故; 
就再三的求耶稣,不要叫他们离开那地方。 
在那里山坡上,有一大群猪吃食; 
鬼就央求耶稣说:求你打发我们往猪群里,附着猪去。 
耶稣准了他们,污鬼就出来,进入猪里去。于是那群猪闯下山崖,投在海里,淹死了。猪的数目约有二千。 
放猪的就逃跑了,去告诉城里和乡下的人。众人就来,要看是什么事。 
他们来到耶稣那里,看见那被鬼附着的人,就是从前被群鬼所附的,坐着,穿上衣服,心里明白过来,他们就害怕。 
看见这事的,便将鬼附之人所遇见的和那群猪的事都告诉了众人; 
众人就央求耶稣离开他们的境界。 
耶稣上船的时候,那从前被鬼附着的人恳求和耶稣同在。 
耶稣不许,却对他说:你回家去,到你的亲属那里,将主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样怜悯你,都告诉他们。 
那人就走了,在低加波利传扬耶稣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众人就都希奇。 
参马太福音8:28-34,路加福音8:26-39

马可福音5:1-5
一个被污鬼附着的人:
1.住在坟内(路8:27)。
2.不穿衣服(路8:27)。
3.伤害己身(可5:5)。
4.昼夜喊叫(可5:5)。
5.极其凶猛(太8:28)。
6.不能捆住(可5:3-4)。
7.许久如此(路8:27)。
这个被鬼附的人,正是罪人的预表

马可福音5:6-8
他远远的看见耶稣,就跑过去拜他, 
大声呼叫说:至高神的儿子耶稣,我与你有什么相干﹖我指着神恳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是因耶稣曾吩咐他说:污鬼阿,从这人身上出来吧!
1.我指着神恳求你,不要叫我受苦!这话是污鬼还是被污鬼附着的人说的?这话是什么意思?
他们喊着说:神的儿子,我们与你有什么相干﹖时候还没有到,你就上这里来叫我们受苦吗﹖——马太福音8:29 
污鬼知道他们将要受苦,有人不信有地狱和将来的审判,但污鬼信且惧怕。(雅2:19)


马可福音5:9-10
耶稣问他说:你名叫什么﹖回答说:我名叫群,因为我们多的缘故;
就再三的求耶稣,不要叫他们离开那地方。
1.不要叫他们离开哪里,他们为什么不愿意离开?
鬼就央求耶稣,不要吩咐他们到无底坑里去。——路加福音8:31
参启示录20:1-2


马可福音5:11-17
污鬼附猪,2000头猪投海,被鬼附的人心里明白过来,众人害怕,央求耶稣离开。
1.众人为什么央求耶稣离开?
2.谋生手段是否比主更重要?
3.我们应该怎样看待打黑工的问题?
4.为什么是无辜的猪?
在基督时代,犹太人养猪是违反摩西律法的(利未记11:7-8)。他们本身不吃猪肉,也不应当给人预备猪肉。并且猪还能散播传染病。耶稣让污鬼进入猪群,也是为民除害。
5.格拉森人重猪轻主,我们呢?



马可福音5:18-20
耶稣上船的时候,那从前被鬼附着的人恳求和耶稣同在。
耶稣不许,却对他说:你回家去,到你的亲属那里,将主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样怜悯你,都告诉他们。
那人就走了,在低加波利传扬耶稣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众人就都希奇。
1.主知道人在何处能为他作美好的见证。
2.蒙了主恩的人,当先对家里的人作见证。

77 耶稣医治血漏使人复活

马可福音5:21-43
耶稣坐船又渡到那边去,就有许多人到他那里聚集;他正在海边上。 
有一个管会堂的人,名叫睚鲁,来见耶稣,就俯伏在他脚前, 
再三的求他,说:我的小女儿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他身上,使他痊愈,得以活了。 
耶稣就和他同去。有许多人跟随拥挤他。 
有一个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 
在好些医生手里受了许多的苦,又花尽了他所有的,一点也不见好,病势反倒更重了。 
他听见耶稣的事,就从后头来,杂在众人中间,摸耶稣的衣裳, 
意思说: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 
于是他血漏的源头立刻干了;他便觉得身上的灾病好了。 
耶稣顿时心里觉得有能力从自己身上出去,就在众人中间转过来,说:谁摸我的衣裳﹖ 
门徒对他说:你看众人拥挤你,还说谁摸我吗﹖ 
耶稣周围观看,要见作这事的女人。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惧战兢,来俯伏在耶稣跟前,将实情全告诉他。 
耶稣对他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灾病痊愈了。 
还说话的时候,有人从管会堂的家里来,说:你的女儿死了,何必还劳动先生呢﹖ 
耶稣听见所说的话,就对管会堂的说:不要怕,只要信! 
于是带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同去,不许别人跟随他。 
他们来到管会堂的家里;耶稣看见那里乱嚷,并有人大大的哭泣哀号, 
进到里面,就对他们说:为什么乱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着了。 
他们就嗤笑耶稣。耶稣把他们都撵出去,就带着孩子的父母,和跟随的人进了孩子所在的地方, 
就拉着孩子的手,对他说:大利大,古米!翻出来就是说:闺女,我吩咐你起来! 
那闺女立时起来走。他们就大大的惊奇;闺女已经十二岁了。 
耶稣切切的嘱咐他们,不要叫人知道这事,又吩咐给他东西吃。 
参马太福音9:18-26,路加福音8:40-56

马可福音5:21-34
耶稣坐船又渡到那边去,就有许多人到他那里聚集;他正在海边上。 
有一个管会堂的人,名叫睚鲁,来见耶稣,就俯伏在他脚前, 
再三的求他,说:我的小女儿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他身上,使他痊愈,得以活了。 
耶稣就和他同去。有许多人跟随拥挤他。 
有一个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 
在好些医生手里受了许多的苦,又花尽了他所有的,一点也不见好,病势反倒更重了。 
他听见耶稣的事,就从后头来,杂在众人中间,摸耶稣的衣裳, 
意思说: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 
于是他血漏的源头立刻干了;他便觉得身上的灾病好了。 
耶稣顿时心里觉得有能力从自己身上出去,就在众人中间转过来,说:谁摸我的衣裳﹖ 
门徒对他说:你看众人拥挤你,还说谁摸我吗﹖ 
耶稣周围观看,要见作这事的女人。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惧战兢,来俯伏在耶稣跟前,将实情全告诉他。 
耶稣对他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灾病痊愈了。 

1.是不是只要摸到耶稣的衣裳,病就能得医治?耶稣的能力会不由自主的从身上出去吗?
可5:31:门徒对他说:你看众人拥挤你,还说谁摸我吗﹖ 
可5:27:他听见耶稣的事,就从后头来,杂在众人中间,摸耶稣的衣裳。
2.耶稣为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医治这个患血漏的女人?
关于血漏,参见利未记15:19-20。
3.主耶稣不知道他身上的能力流给了谁吗?为什么还要一直问个不停?
可5:33-34: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惧战兢,来俯伏在耶稣跟前,将实情全告诉他。耶稣对他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灾病痊愈了。 

马可福音5:35-37
还说话的时候,有人从管会堂的家里来,说:你的女儿死了,何必还劳动先生呢﹖ 
耶稣听见所说的话,就对管会堂的说:不要怕,只要信! 
于是带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同去,不许别人跟随他。
1.唯有信心方能除去惧怕。
2.我们怕的是什么? 

1.耶稣在世时三次使人复活,包括睚鲁的女儿,寡妇的儿子(路7:14-15)和拉撒路(约11:43-44)。耶稣使死人复活的目的是什么?
耶稣使死人复活,不是为了要惊世骇俗,引人注目,而是出于怜悯,并为了荣耀天父。我们要能明白耶稣的心意,才能对神迹奇事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78-79 医治瞎子和哑巴 

马太福音9:27-34
耶稣从那里往前走,有两个瞎子跟着他,喊叫说: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 
耶稣进了房子,瞎子就来到他跟前。耶稣说:你们信我能作这事吗﹖他们说:主阿,我们信。 
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说: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吧。 
他们的眼睛就开了。耶稣切切的嘱咐他们说:你们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 
他们出去,竟把他的名声传遍了那地方。 
他们出去的时候,有人将鬼所附的一个哑吧带到耶稣跟前来。 
鬼被赶出去,哑吧就说出话来。众人都希奇,说:在以色列中,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法利赛人却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 

马太福音9:29-31
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说: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吧。 
他们的眼睛就开了。耶稣切切的嘱咐他们说:你们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 
他们出去,竟把他的名声传遍了那地方。
这两个瞎子的行为对吗?
主耶稣为什么禁止他们告诉别人?
1.求医的人太多。
2.免得百姓强逼他做王,对抗罗马。(约6:15)
3.时候未到,免的惹起官长的愤怒。
4.给我么做谦卑的榜样。
5.他们对主的认识还很不完全,难免着重在神迹上。
主在外邦人和加大拉所行的神迹,并没有禁止别人传扬。主复活之后,更没有禁止人传扬他所做的神迹奇事。
这两个瞎子的行为不好。虽然他们的本意是好的,但是既然要荣耀主,就当听他的吩咐。

马太福音9:32-34
他们出去的时候,有人将鬼所附的一个哑吧带到耶稣跟前来。 
鬼被赶出去,哑吧就说出话来。众人都希奇,说:在以色列中,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法利赛人却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 
他是靠着鬼王赶鬼:法利赛人屡次说这话来亵渎主,可见行善事,却经常遭人毁谤蔑视。

参考文献
《耶稣圣迹合参注释》,丁良才著,福音证主协会。
《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更新传道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