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9/30/2012 主日學 四福音合參


由府樺弟兄帶領

12: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耶穌對他們: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他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獨祭司才可以吃。 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裡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 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裡有一人比殿更大。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      掐麥穗來吃違背摩西律法嗎?
23:25 你進了鄰舍站著的禾稼,可以用手摘穗子,只是不可用鐮刀割取禾稼。
·      猶太人認為都不可以
·      撒上21:1-6 大衛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裡,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你為什麼獨自來,沒有人跟隨呢?大衛回答祭司亞希米勒:王吩咐我一件事:我差遣你委託你的這件事,不要使人知道。故此我已派定少年人在某處等候我。現在你手下有什麼?求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別樣的食物。祭司對大衛:我手下沒有尋常的餅,只有聖餅;若少年人沒有親近婦人才可以給。大衛對祭司:實在約有三日我們沒有親近婦人;我出來的時候,雖是尋常行路,少年人的器皿還是潔淨的;何況今日不更是潔淨嗎?祭司就拿聖餅給他;因為在那裡沒有別樣餅,只有更換新餅,從耶和華面前撤下來的陳設餅。
·      陳設餅更換的規矩
24:8 每安息日要常擺在耶和華面前;這為以色列人作永遠的約。
·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      神設立祭祀的目的
10:1 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
罪要流血才能潔淨,此祭祀是在預表將來的事。
·      但猶太人如果在安息日正逢男嬰出生第八日仍會舉行割禮
·      2:27 又對他們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5:16-17 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耶穌就對他們: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3:1-6 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眾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不醫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穌。耶穌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起來,站在當中。又問眾人: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平行經文 太12:9-14 6:6-11>
·      法利賽人用4種行動表示對耶穌的反對
1.     議論
2.     埋怨
3.     刁難
4.     謀害

12:15-21 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裡,有許多人跟著他。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又囑咐他們,不要給他傳名。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裡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3:7-12 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隨他。還有許多人聽見他所做的大事,就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但河外,並推羅、西頓的四方來到他那裡。他因為人多,就吩咐門徒叫一隻小船伺候著,免得眾人擁擠他。 他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災病的,都擠進來要摸他。鬼無論何時看見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著:你是神的兒子。耶穌再三的囑咐他們,不要把他顯露出來。
·      為什麼耶穌要門徒不要給他傳名?
因為時候還不到,門徒對耶穌認識那時還不夠、不清楚。

6:12-16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奮黨的西門,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
·      遇到重大事情時,更是要好好向神禱告
·      門徒個性
彼得:性情急躁
安得烈:小心謹慎
雅各、約翰:性情激怒
etc.
·      12使徒都是平民
沒有學問,不能憑聰明傳道
沒有財富,不能誘人信主
沒有地位,不能強迫人

林前1:26-29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4:6 他對我: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天國子民的性質
5:1-12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1.     虛心:(謙卑)
29:23 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是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66:2 耶和華: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原文是貧窮)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
4:9-10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o   虛心開始
初信的人不了解自己軟弱,容易缺乏虛心;久信的人可能流於自滿,容易失去虛心。
2.     哀慟:
為罪哀慟,真正面對錯誤。
3.     溫柔:
溫柔、度量寬宏。
4.     飢渴慕義:
42:1-2 (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5.     憐恤:
2:13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盡力幫助有需要、有困難的人。(提示:如何有一顆憐恤的心?抓住聖靈的一點感動去行動。)
6.     清心:
24:3-4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7.     使人和睦:
林後5:17-19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信徒不但要勸人和好,幫助弟兄和睦,更要使人與神和好,所以要去傳楊福音。建立自己與自己的和睦,不要自怨自艾,自我責備,因為神已經赦免我們。
8.     為義受逼迫:
提後3: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彼前3:13-16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或作:所怕的),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天國子民對世界的影響
5:13-16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      “怎能叫他再鹹呢?”救恩會失去嗎?
6:4-6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
·      鹽的特性:
1.     防腐
2.     治病(殺菌)
3.     調味
4.     功用隱密
5.     失味無用
·      光:
8:12 耶穌又對眾人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我們是反映主耶穌的光,就像月亮本身不會發光,是藉著太陽光的反射才有光。
林後4:7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因為越黑暗的地方越需要光。

天國子民的義超過律法
5:17-20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      “律法和先知”:可以理解為舊約。
·      16: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2:10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23:3-30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不能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拉比就是夫子)。 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
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有古卷在此有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假意做很長的禱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你們又:凡指著壇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所以,人指著壇起誓,就是指著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人指著殿起誓,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裡的起誓;人指著天起誓,就是指著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
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
(1)  看重那不緊要的,只是表面的、人為的
(2)  自以為是、自以為義、自以為無罪
(3)  能說不能行
(4)  即使做些什麼,也是為了叫人看見
(5)  看重律法的儀文,卻看輕律法的精義
·      信耶穌就得永生嗎?
18:1-3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進窄門、走小路。
·      耶穌與律法比較
1.     生在律法之下
4:4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2.     完全遵行
彼前2:21-23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3.     成全律法上一切的預表
4.     受律法詛咒,成就救恩
3:13-14 基督既為我們受(原文是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4:1-5
那承受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我們為孩童的時候,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也是如此。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