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主後 2011/2/27 主日學習-路得记 1-2

《路得记》1-2章读经

主後 2011/2/27 主日學習 由皛晶姐妹带领。

《路得记》发生在士师时代,以色列灵性和道德普遍堕落的大环境下,呈现出的却是充满敬虔、爱与恩典的截然不同的景象。

用一个词概括《路得记》:“恩待”——原文亦指神对人所施的慈爱。

文中处处充满人对人彼此的恩待(即爱),充满神对人的恩典与慈爱。


本书以死亡开场,却以新生结束;以悲伤开场,以喜乐结束;以葬礼开场,以婚礼结束。


第一章(序幕)

11 当以色列“国中遭遇饥荒”的时候,一家人到摩押避难。

摩押地,从地理上看在以色列东边,位于死海以东的亚嫩河谷,当地土壤肥沃,物产丰富。因此从理论上看,应该更易于生存,避免饥荒的危害。可是结果却完全相反。

12 一家人名字的意思: “以利米勒”——我神为王

“拿俄米”——甜

儿子们:“玛伦”——弱者;“基连”——憔悴

13-5 这家子是人财两空,倒霉到极点。可是6-10节中,是什么这么吸引人,让已经丧夫的两个外邦女子不愿离去?——可见其家庭中一定充满浓郁的爱,虽然一直是生病、死亡,却非常有爱。

111-13 拿俄米的可贵:为对方着想胜过考虑自己。

反观:常有婆婆/父母以伦理、信仰等为理由,将自己认为好的强加给人,辖制对方。而拿俄米却深知自由高过信仰,首先保障媳妇的自由。——高尚,出于真爱。

114-18 两个媳妇都很不错。拿俄米当时已处于绝望的状态,不能再生育再嫁人,而寡妇在当时的社会地位低,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看不到希望。所以第一个媳妇做的是人的正常选择,由此却更看出路得的高尚。

16-17节使用了犹太人擅用的反平行表达方式,即“夹汉堡包”的方法,中间句最重要:“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路得虽为摩押女子,却完全认同夫家的文化背景。她爱婆婆,爱其国家,爱神。

路得对真神的信靠和对婆婆的爱,超越苦难。——人在绝境中还能持有的,就只有爱。但若不是出于神,在这样的环境中,人又怎样还能持有爱呢?

119 “合城的人就都惊讶”——好象并没饿死多少啊。

120-21 人在绝境中的哀歌。

拿俄米的心声:父母起名字希望我甜,我却深深体会到人生的本质是苦的。

人生不也是这样?我们离开神“满满地出去”,却是“空空的回来”。人想要“满满地”过,但最后往往是一场空。所有美好的情感,珍贵的东西都落空。

但拿俄米在绝境中,却不绝望。她知道这些的背后,都是神的作为。 20-21节中四次提到 “神”,却没有埋怨。——“信仰不是用来解释苦难的,信仰是用来承载苦难的。”

122节就像看到太阳悄悄从地平线上升起,看到希望。拿俄米刚唱完哀歌,展眼望去却是一片金黄。本节既是承上启下的一句话,又带出了主要故事的发生场所。暗示了命运的转折和 神祝福的到来。

第二章

21 人尚未知的时候,神已经预备。又见234中的“巧合”。其实都是神的手。

21-17 波阿斯的特点:1、大财主,有地位的人

2、与仆人关系好,很有爱心且敬虔

3、很关心他人(25 立刻的询问)

4、是个亲力亲为的人

拾麦穗的由来:利2322,申2419 出于神的恩典慈爱

217 “一伊法”约20公斤

218-23 拿俄米特意提到一个词:“至近的亲属”。参:利2549,申255-10

“至近的亲属”在希伯来语中亦作“可代赎的亲人”,以后该字译为“救赎主”。

这种亲属关系须负起双重责任:1、赎回近亲无力赎的田地,2、近亲若无子嗣,要娶他的遗孀,所生的长子归在近亲名下,承受已死人的产业。

22022 由拿俄米对路得所说所交代的,可见她已暗暗开始为媳妇筹划将来。

223 “收割完大麦小麦”:需要大概七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路得仍与婆婆同住。”可见路得信守承诺,忠贞。此外,为何用“仍”字,之后会发生什么事?下次讨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