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主後2016年8月14日 主日敬拜 不可妄稱神的名




不可妄稱神的名


August 14, 2016


证道:张心一弟兄

读经:出埃及记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神的自我啟示


Exo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Exo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十誡的前二條


Exo 20: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Exo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Exo 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Exo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Exo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Exo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真神


Exo 20:3 (複數): E-lo-Him


神的名: 耶和華  YHWH


---Translation: the Lord


 

EL (generic god): deity usually used with other words


---Israel: one who struggled with God


---Ishmael: God hears


---Immanuel: God is with us



Elohim vs. YHWH


Elohim is the Name given for God as the creator of the universe (Gen 1:1-2;4a)


     ---The use of Elohim implies strength, power, and justice


---YHWH expresses the idea of God’s closeness to humans. For example,耶和華  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Gen 2:7)

Ref: www. Hebrew4christians.com



十誡 (Exo 20; Deu 5)


除了耶和華 以外,不可有別的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


Exo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KJV)  Thou shalt not take the name of the LORD thy God in vain; for the LORD will not hold him guiltless that taketh his name in vain.


(NIV) You shall not misuse the name of the Lord your God, for the Lord will not hold anyone guiltless who misuses his name.


 

Three Misuses (NIV)


Cussing 口頭上的
Impersonating 冒名的
Not living up to His Name 有名無實的

I. 口頭上的(字面上的意思)


"You shall not utter the name of Yahweh your God to misuse it, Yahweh will not leave unpunished the man who utters his name to misuse it." - The Jerusalem Bible


不恰當的使用神的名:


---驚嘆語 e.g. OMG


---語助詞 e.g. Jesus! What have you done!


---罵人 E.g. Holy S***!  God Damn it! "Gosh Darn"


It is more about saying!


Are these words “Dog gummit”, “Gosh Darn,” “ Jiminy Cricket,” okay? See God’s names are not mentioned here!


No! It is the motivation!


 

舌頭的功課


Jas 3: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Jas 3: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Jas 3:10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II. Impersonating God


A letter from Go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BhvSMQUk4



Stealing God’s Name


回教的阿拉!


穆罕穆德假傳神旨,結果是Yahweh變成了Allah!


ISIS 恐怖分子殺人時都叫著神的名: "Allah Akbar" 


---Allah Akbar means God is the greatest


Unholy Trinity (撒旦,敵基督,假先知。)


Satan’s Tricks using False Regions



III Not living up to 有名無實


It is more about bearing God’s name.


Exo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KJV)  Thou shalt not take the name of the LORD thy God in vain; for the LORD will not hold him guiltless that taketh his name in vain.


原文take(妄稱)bear的意思。


The same Hebrew word


Exo 28:29(CUV-T)  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紀念。


(KJV)  And Aaron shall bear the names of the children of Israel in the breastplate of judgment upon his heart, when he goeth in unto the holy place, for a memorial before the LORD continually.


 

IV Bear(穿帶”) 神的名!


舊約時代。


---既是神的民(因有神的名),就要有神的民的樣式(與其他的國民分別)


新約時代。


---Eph 4: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Three In vain (failures) 失敗


失敗的以色列人


失敗的宗教領袖(文士法利賽人)


失敗的基督徒


 

E.g. 婚姻的例子! 太太的角色。



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Exo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舊約時代: 獻祭


Lev 4: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若有人在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什麼事上誤犯了一件,


Lev 4:3  或是受膏的祭司犯罪,使百姓陷在罪裡,就當為他所犯的罪把沒有殘疾的公牛犢獻給耶和華為贖罪祭。


Exo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新約時代: 耶穌的寶血


Heb 9:11  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


Heb 9:12  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



因主耶穌基督得永生


Rom 5:20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那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Rom 5:21  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


     Rom 6:1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


Rom 6:2  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



神都必審問


Ecc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


Ecc 12:14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Three things to do if 3rd commandment is violated


Look in: 反省!


Look out: 小心!


Look up: 回轉!


---Look into His face and live. He loves you. He died for you. He wants to forgive you. 


Ref. Don Wilton, May 30, 2013, Decision Magazine


 

生命的建造


Mat 7:24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Mat 7:25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Mat 7:26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Mat 7:27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如何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Mat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Mat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Mat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Mat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就可以不妄稱 神的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