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4月24日 主日敬拜 我要吃肉

诗歌:
          恩典之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Q444bzsehU
          幸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H2GxKFf68
讲道:张心一
读经:
          申 12:20-28

經文 (申12章)
•Deu 12:1 「你們存活於世的日子,在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你們為業的地上,要謹守遵行的律例典章乃是這些:
•Deu 12:2 你們要將所趕出的國民事奉神的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都毀壞了; Deu 12:3 也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神像,並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
•Deu 12:20 「耶和華你的神照他所應許擴張你境界的時候,你心裡想要吃肉,說:『我要吃肉』,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吃肉。
•Deu 12:32 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


以色列人在曠野試探神
•沒水喝
•沒肉吃
•造金牛犢
•怕巨人: 進迦南地前的膽怯
•不聽神話擅進迦南地

沒肉吃的事件
•Exo 16:1 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乃中間、汛的曠野。 Exo 16:2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Exo 16:3 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有肉有餅
•Exo 16: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Exo 16: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Exo 16:1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
•Exo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
•Exo 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Num 10:11 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
•Num 11:4 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
•Num 11:5 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 Num 11:6 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Num 11:11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
•Num 11:13 我從那裡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吧!』

誰給我們肉吃呢?

當自潔,預備明天吃肉!
•Num 11:18 又要對百姓說:『你們應當自潔,預備明天吃肉,因為你們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我們在埃及很好。這聲音達到了耶和華的耳中,所以他必給你們肉吃。
•Num 11:19 你們不止吃一天、兩天、五天、十天、二十天, Num 11:20 要吃一個整月,甚至肉從你們鼻孔裡噴出來,使你們厭惡了,因為你們厭棄住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在他面前哭號說:我們為何出了埃及呢!』」

貪慾之人 被 神擊殺
•Num 11:31 有風從耶和華那裡颳起,把鵪鶉由海面颳來,飛散在營邊和營的四圍;這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那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離地面約有二肘。
•Num 11:32 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取了十賀梅珥,為自己擺列在營的四圍。
•Num 11:33 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
•Num 11:34 那地方便叫做基博羅哈他瓦(就是貪慾之人的墳墓),因為他們在那裡葬埋那起貪慾之心的人。
•Num 11:35 百姓從基博羅哈他瓦走到哈洗錄,就住在哈洗錄。

在這之後,誰還敢向神要肉吃?
•Deu 12:20 「耶和華你的神照他所應許擴張你境界的時候,你心裡想要吃肉,說:『我要吃肉』,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吃肉。
•心裡想想!
•神竟然說:可以隨心所欲地吃肉。心想事成!
•問題是在基博羅哈他瓦,神說他們可吃一個整月,卻遭最重的災殃擊殺!

可見問題的關鍵不是可否吃肉!
•神降嗎哪時,不是也賜鵪鶉嗎?
•吃肉是有條件的:
–過了約但河 (Deu 12:10),耶和華你的神照他所應許擴張你境界的時候 (Deu 12:20)
–在你各城裡都可以照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福分,隨心所欲宰牲吃肉 (Deu 12:15)
–獻給神的,要在神面前吃! (Deu 12:17)
–無論潔淨人不潔淨人都可以吃
–你和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都可以吃(Deu 12:18)
–不可吃血 (Deu 12:16)

獻給神的,要在神面前吃!
•Deu 12:17 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或是牛群羊群中頭生的,或是你許願獻的,甘心獻的,或是手中的舉祭,都不可在你城裡吃。
•Deu 12:18 但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吃,在耶和華你神所要選擇的地方

要按照神的規矩
•Deu 12:32 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
•Deu 11:1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
•Deu 8:1 「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

是要苦煉你,試驗你
• Deu 8:2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Deu 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律例、典章,和法度
•Lev 26:46 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在西乃山藉著摩西立的。
•律例 Law (Torah): teaching from God
•典章 Statues: refers to a specific type of laws, i.e., decree or ordinance such as sacred festivals
•法度 Judgement: how righteous decision should be made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s revealed in His laws and statutes.


愛神=常守神的吩咐 (1)
舊約 Deu 11:1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
•(CEV) The LORD is your God, so you must always love him and obey his laws and teachings.

愛神=常守神的吩咐 (2)
新約 Joh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誡命,律例 Law (Torah): 十誡
•Deu 5:7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Deu 5:8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Deu 5:11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Deu 5:12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


偶像的問題(1)
•Deu 12:2 你們要將所趕出的國民事奉神的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都毀壞了; Deu 12:3 也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神像,並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 Deu 12:4 你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
•Deu 12:29 「耶和華你神將你要去趕出的國民從你面前剪除,你得了他們的地居住, Deu 12:30 那時就要謹慎,不可在他們除滅之後隨從他們的惡俗,陷入網羅,也不可訪問他們的神說:『這些國民怎樣事奉他們的神,我也要照樣行。』 Deu 12:31 你不可向耶和華你的神這樣行,因為他們向他們的神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獻與他們的神。

偶像的問題(2)
• Exo 32: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Exo 32:2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 Exo 32: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
•Exo 32:4 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Exo 32:5 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Exo 32:6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在哪裡求問 神?
•Deu 12:5 但耶和華你們的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為立他名的居所,你們就當往那裡去求問, Deu 12:6 將你們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還願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都奉到那裡。
 Deu 12:7 在那裡,耶和華你們神的面前,你們和你們的家屬都可以吃,並且因你手所辦的一切事蒙耶和華你的神賜福,就都歡樂。


在吃肉的這件事上,吃還是不吃?
•祭偶像的肉?
•Act 15:28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
•Act 15: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1Co 8:4 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什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

不潔淨的動物也可以吃嗎?
Acts 10:3-16
Acts 10:9-16

神的這些規矩與我們何關?
•Deu 10:12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Deu 10:13 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關鍵: 愛神愛人(1)
•1Co 8:6 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 1Co 8:7 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就以為所吃的是祭偶像之物。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也就污穢了。
•1Co 8:8 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 1Co 8:9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
•1Co 8:10 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裡坐席,這人的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嗎?
•1Co 8:11 因此,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也就因你的知識沉淪了。
•1Co 8:12 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
•1Co 8:13 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關鍵: 愛神愛人(2)
•Rom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Rom 14:18 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
•Rom 14:19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Rom 14:20 不可因食物毀壞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
•Rom 14:21 無論是吃肉,是喝酒,是什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做才好。
•Rom 14:22 你有信心,就當在神面前守著。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
•Rom 14:23 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基督徒做事的原則(1)
•對神:
•Rom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我要 ____, 神會喜悅嗎? 聖靈擔憂嗎?


基督徒做事的原則(2)
•對人:
•Rom 14:21 無論是吃肉,是喝酒,是什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做才好。
•我要 ____, 弟兄姊妹看了會跌倒嗎?

你願意放下這一切, 只為討神喜悅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