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主後2014年3月9日 主日崇拜

詩歌:

1. 我的神我敬拜祢


2. 榮耀都歸你


讀經:
啟示錄2:12-17

2: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2:15 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2:16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着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證道: 聖靈向眾教會說話----當心巴蘭的教訓
心一弟兄

啟示是耶穌基督所賜的
Rev 1:1 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Rev 1:2 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
Rev 1:3 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Rev 1:4 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

亞西亞的七個教會
Rev 1:10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Rev 1: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
啟示錄的訊息是給
眾僕人(1:1)與教會的使者(2:1; 2:8; 2:12; 2:18; 3:1;3:7;3:14)
眾教會(2:7; 2:11; 2:17; 2:29; 3:6; 3:13; 3:22)。




信是寫給誰的?
只是一世紀的七個教會嗎?
Alt 2: 時代論 (以弗所 30-100AD、士每拿 100-313AD、別迦摩 313-590AD)
Alt3: 歷世歷代的教會,包括末世教會
為何向眾教會說話?
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耶穌基督的眾僕人。(Rev 1:1)
耶穌基督愛我們,
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有古卷:洗去)罪惡, (Rev 1:5)
又使我們成為國民,
作他父神的祭司。(Rev 1:6)
要預備信徒在患難逼迫中仍能得勝。
以弗所(喜悅,可愛的)
30-100AD 教會熱心愛主,廣傳福音。
許多恩賜與稱讚: 勞碌、忍耐,為主的名勞苦。 (JMSJ堅忍不拔) ,並不乏倦(JMSJ受苦不屈),不能容忍惡人,辦認假使徒,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
主的責備:離棄了起初的愛心。

士每拿教會(沒藥)
Rev 2:9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 Rev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
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Rev 2:11 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313-590AD(別迦摩 )
國教時代
君士坦丁成為羅馬皇帝 (306 to 337)
Constantine emerged victorious in a series of civil wars against the emperors Maxentius and Licinius to become sole ruler of both west and east by 324.  The first Roman emperor to convert to Christianity In February 313, Constantine met with Licinius in Milan, where they developed the Edict of Milan. The edict stated that Christians should be allowed to follow the faith without oppression. Later in 321, Constantine instructed that Christians and non-Christians should be united in observing the venerable day of the sun, referring to the sun-worship that Aurelian had established as an official cult. Constantine enforced the prohibition of the First Council of Nicaea against celebrating the Lord's Supper on the day before the Jewish Passover (14 Nisan) From then on the Roman Julian Calendar, a solar calendar, was given precedence over the lunar Hebrew Calendar among the Christian churches of the Roman Empire.

別迦摩教會的背景
Pergamon 要塞
羅馬亞西亞省首府; 省長有刀權
最早崇拜羅馬皇帝
300 BC 阿塔利王朝首都;愛琴海東岸
197-159 BC 歐邁尼斯二世: 希臘文明最出色花朵
About 200,000 scrolls library
宙斯神廟 與四個異教的中心(Zeus, Athene, Dionysos, Asklepios)
古代神醫加倫(Galen)的家鄉
Rev 2: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Rev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Rev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Rev 2:15 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Rev 2:16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Rev 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主的介紹
Rev 2:1 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 (弗)
Rev 2:8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
Rev 2: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
Rev 1:16 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神的自我描述乃針對當地教會的景況: 那有兩刃利劍的 vs 刀權

兩刃的利劍
Eph 6:17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Heb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Rev 19:11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 Rev 19:15 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轄管:原文作牧)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撒但座位之處
Rev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
撒但: 魔鬼的別名
假神假救恩:
Zeus: head of gods Athene:  goddess of wisdom, courage, inspiration, civilization, law and justice, just warfare, mathematics, strength, strategy, the arts, crafts, and skill Dionysos:  the god of the grape harvest, winemaking and wine, of ritual madness and ecstasy in Greek mythology; born twice; last god to be accepted into Mt. Olympus Asklepios: God of medicine, healing, rejuvenation and physicians; The rod of Asclepius, a snake-entwined staff, remains a symbol of medicine today.



撒但所住的地方





主對別迦摩教會的稱讚
Rev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假神假救恩:
人所要的是:保護,聰明,勇敢,醫治,快樂
似乎在別迦摩的廟裏都有了!
別迦摩的基督徒還堅守基督的名,沒有棄絕基督的道 (軟的引誘)

安提帕殉道


Burning of Polycarp


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安提帕的殉道是硬的威脅
Matthew 10 28那 杀 身体 ,不 能 杀 灵魂 的,不要 怕 他们;唯有 能 把身体 和 灵魂 都 灭 在地狱 里 的,正要 怕 他。
大多數別迦摩的基督徒軟硬不吃! 
BUT …

主對別迦摩教會的責備(1)
有些別迦摩的基督徒還是中計:
因他們服從了:
巴蘭的教訓
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巴蘭的教訓
Rev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巴蘭的教訓=>巴蘭的行為(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
巴蘭的行為
巴蘭不是聽了神的話? (民 22-24)
巴蘭的驢子 (民 22:21-34)
巴蘭與巴勒 (西撥的兒子巴勒作摩押王)
服從巴蘭教訓的後果
Num 25:1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
Num 25:2 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 Num 25:3 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Num 25: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面前對著日頭懸掛,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氣可以消了。」
Num 25:5 於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審判官說:「凡屬你們的人,有與巴力毗珥連合的,你們各人要把他們殺了。」
Num 25:6 摩西和以色列全會眾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裡去。
Num 25:7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裡拿著槍,
Num 25:8 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裡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
Num 25:9 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
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基督徒與工會與當地的風俗要妥協
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與聽從巴蘭教訓的有何不同?
敗壞肉身與靈魂得救無關?
魔鬼的計倆: 神豈是真說? 不ㄧ定!

巴蘭對我們的教訓(誡鑑1)
不是不知道只是做不到
Antidote: 1Jn 3:9 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

與世俗妥協
Antidote: 1Jn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1Jn 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巴蘭的教訓是否在今日教會中?
E.g. watching Super bowl in sanctuary

巴蘭對我們的教訓(誡鑑2)
與統治者(巴勒與君士坦丁)妥協
兩刃的利劍 =>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巴蘭表面上是聽神的話,其實他是一個貪財的人!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神給了人一條出路:當悔改!
主的獎賞
Rev 2: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弗)
Rev 2:10 …。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Rev 2:11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士)
Rev 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別)


隱藏的嗎哪
嗎哪是神在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神從天降下的食物
與吃祭偶像之物的對比

嗎哪為何隱藏?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傳說所羅門聖殿被毀時,耶利米把約櫃裏的嗎哪帶走藏在尼波山的地底下 一塊白石
In the temple of Dionysos, there were many white tablets, which have the names of those who were healed
In contrast, 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JMSJ-T) 聖靈對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的,就應該聽。得勝的人[也就是忠實地順從耶穌基督、堅忍不拔、勝過誘惑和考驗的人],我要賜給他隱藏著的嗎哪,也要賜給他一塊白石頭,上面寫著一個只有得到這石頭的人才知道的新名字。』


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Rev 22:17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Rev 22:20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CEV) The one who has spoken these things says, "I am coming soon!" So, Lord Jesus, please come soon!
Rev 22:21 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
領詩:王紅姊妹
領會:鴻洲弟兄
證道:心一弟兄
孩童:康林弟兄/黃寧姊妹
博客:仕雄弟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