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11/04/2012 主日學 - 四福音合參 (No.73-74p)


2012.11.04 主日學 lead by志青
四福音合參No.73-74p (根據<耶穌微行綱目>)

No.73耶穌論親屬
經文:太12:46-50 3:31-35 8:19-21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No.74a 耶穌講天國的比喻 引言
經文:太13:1-2 4:1 8:4
眾人聚集聽耶穌講道。

No.74b 撒種的比喻
經文:太13:3-9 4:2-9 8:5-8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主耶穌基督關於一粒麥子和撒種的比喻的背後,原來蘊含實實在在的生物學本意。如果一粒麥子不種在地里,仍舊是一粒。如果種在好土地里,麥子的種胚就發動、吸收胚乳內儲藏的營養物質,細胞很快分裂增生,種胚萌發、突破種皮,經過三天左右就發芽出苗,長成一株新的麥苗(舊的種子死去)。經過長大發育,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正如一粒麥子落在地里死了結出許多子粒來一樣,主耶穌擔當我們眾人的罪,為我們捨命,而且埋葬了,第三天又復活了;主應許凡信靠他的人,在今世就可得百倍、在來世更得永生。主耶穌在解釋撒種的比喻時說,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明白了,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參太13:23 4:14, 20)。愿我們更多地明白並領受主的道,得着主所賜的豐盛而永恆的生命。
(reference:旭明 http://www.smyxy.org)

No.74c 說明用比喻的原因
經文:太13:10-18 4:10-12 8:9-10
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
聽不懂的人會留下來問比喻的意思,這是有心想要瞭解天國奧祕的人;而只是想看熱鬧的、無心瞭解的人就會離開了,在此可以區別哪些人是有心無心要瞭解天國奧祕的人。

因為這百姓蒙了心:油是當時社會上價值很高的東西,在此比喻世上的好東西會佔據人心。

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恐怕在此是翻譯的問題,英文是otherwise,可解釋為否則、要不然。此處說明只要人們願意回轉過來,耶穌都願意醫治、教導他們。

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從前的先知和義人是很期待可以在他們的時代遇見彌賽亞的。

No.74d 解明撒種比喻
經文:太13:19-23 4:13-20 8:11-15
種子:神的道;惡者:撒旦;石頭、荊棘、好土地:人的心

No.74e 論燈與隱瞞的事
經文:可4:21-23 8:16-17
人拿燈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床底下,不放在燈臺上嗎?
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天國在彌賽亞來以前是個奧秘,彌賽亞來了就顯明了,但只有用心的人才可得著。

No.74f 論當留心聽
經文:可4:24-25 8:18

No.74g 種子生長的奧祕
經文:可4:26-29
人與神一同作工。

No.74h 稗子的比喻
經文:太13:24-30
麥子與稗子:信與不信

No.74i 芥菜種的比喻
經文:太13:31-32 4:30-32

No.74j 麵酵的比喻
經文:太13:33-35 4:33-34

No.74k 耶穌進入房子
經文:太13:36

No.74l 對門徒解稗子的比喻
經文:太13:37-43 4:34

No.74m 藏寶的比喻
經文:太13:45-46

No.74n 尋珠的比喻
經文:太13:45-46

No.74o 撒網的比喻
經文:太13:47-50

No.74p 結論
經文:太13:51-53
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理解舊約,接納新約,才能完全明白神國的奧祕。

文士若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是從已有的舊約律法和先知所帶進來的傳統知識(舊東西)當中,看見了真正的天國知識(羅10:2)(耶穌所帶來的新東西)。心裡面有了這樣的看見,原有的律法的字句就成了印證,不再發生絆倒他的作用(彼前2:6-8),反倒使跟隨主的信念更加堅定,這才是傳統猶太信仰的完全實現。準確的認識主耶穌的話,又緊緊的抓住祂的話,這是唯一在「隱藏的天國」裡跟隨主耶穌往前行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