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10/28/2012 主日學 - 四福音合參(No.69-72f)


2012.10.28 主日學 lead by 志青
四福音合參No.69-72f (根據<耶穌微行綱目>)

No.69 耶穌坐席並受膏
經文:路7:36-50
心裡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
這裡西門有懷疑、瞧不起耶穌的語氣。

雖然有人覺得此處的女人是帶著目的去見耶穌的,但是凡是帶著純正目的,願意認識、接受主的人,主都接納。

所以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有人認為,何以見得女人外在的行為表現就是愛多?通常我們可以從一個人外在言談、表現來知道這人內心是否真有愛心,但是仍有侷限,因為人只看得到片斷。但是神是全知全能的,這裡也給我們提醒不要論斷人。Ex. 前陣子在科羅拉多電影院的槍擊案中,情侶中有男朋友反射動作是用自己身體護着女朋友的,也有各躲各的。這都沒有錯,或許各躲各的這男朋友平常也很愛護照顧他的女朋友,但是不到緊要關頭的時候,我們不知道誰的愛才多。

參考經文:可2:7
所以除了“神”之外,沒有人能赦免別人的罪。

No.70 與耶穌同行的人
經文:路8:1-3
從此處經文我們可看出這些跟隨耶穌的人都是“甘心樂意”的。

參考經文:可16:9 (抹大拉的馬利亞)
6:14-16 vs. 10:2-4
從這兩處經文可以對照十二使徒的名字,可推論在太10:3提到的達太就是路6:16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雅各與達太,或是猶太應為兄弟,同為亞勒腓的兒子)

No.71 耶穌被親屬妄論
經文:可3:20-21
耶穌的親屬以為自己很瞭解他,所以認為耶穌這樣的行為癲狂了。所以我們也要自我警惕不要隨意斷定我們自以為熟的人。

No.72a 耶穌趕出叫人瞎啞的鬼
經文:路11:14 12:22-23

No.72b 法利賽人妄論耶穌
經文:路11:15 3:22 12:24

No.72c 耶穌對他們的反駁
經文:路11:17-23 3:23-30 12:25-37
11:17-23
他曉得他們的意念,便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分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分爭,就必敗落。
因為鬼跟鬼王是一家人,所以耶穌當然不會是靠鬼王趕鬼。

壯士披掛整齊,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無事;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
壯士:鬼 比他更壯的:神

12:25-37
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唯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
褻瀆的話:對神不正確、不了解的評斷或是懷疑的態度。(不知道)
褻瀆聖靈:明明知道,已經有感動卻故意說違背的話。(明知故犯)
此處經文指出法利賽人明明知道耶穌是靠著神的能力趕鬼,卻故意說是靠著鬼王趕鬼,不聽聖靈的聲音,覺得自己可以被抬高,驕傲就產生了。
這也提醒我們需要時常與神親近,凡事倚靠神,不住禱告,免得被撒旦吸引過去。

No.72d 論這世代的神跡
經文:路11:16, 11:29-32 12:38-42
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
可是耶穌這位比約拿還大的來了,人們卻還不信,還要看神蹟,顯出這世代的人們比約拿那時的尼尼微人還不如。

No.72e 論這世代的光景
經文:路11:24-28 12:43
卻還不如聽神之道遵守的人有福。
我們在接受耶穌之後,心靈就像被打掃乾淨、修飾過的房屋一樣。但是如果我們不把神接進去住在我們的內心、不讓聖靈內住,那魔鬼撒旦便會趁虛而入,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

No.72f 論人身上的燈
經文:路11:33-36
參考經文:使26: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