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主後 2012/15/12 主日學 - 四福音书合参

约翰福音3:22-36 一个完全没有嫉妒心的人
约翰福音4:1-42 撒玛利亚妇人

由凡光弟兄带领

约翰福音3:22-36讲的是施洗约翰。他的门徒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到耶稣那里去施洗去了, 就为他的老师着急。可是施洗约翰却说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约翰完完全全地明白他在地上的工是为主铺平道路,预备人心。他把自己比喻成新郎的朋友,他的任务就是让新郎和新娘在一起,然后开开心心的离开。在这里新郎是耶稣,新娘是以色列。他也完全知道耶稣是那位弥赛亚: 父 愛 子 、 已 將 萬 有 交 在 他 手 裡 。信 子 的 人 有 永 生 . 不 信 子 的 人 得 不 著 永 生

约翰福音4:1-42
耶稣不愿意卷入纷争,就准备去北边的加利利。途中经过撒玛利亚。到达雅各井的时候是正午,耶穌走路困乏,门徒去城里买食物去了。

这时有个撒玛利亚妇人来打水。这个水井离城有1.5英里,这个妇人为什么走这么远的路在炎热的中午来这里打水呢?难道城里没有水井吗?因为这个妇人名声不好,她不愿意碰到人,其他的妇人也不让她在城里的水井打水。

耶稣竟然专门在等一位这样的妇人!因为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有好几百年的怨恨。因为撒玛利亚人已经不是纯正的犹太人,因为他们已经和外族通婚多年,犹太人看不起他们,不愿承认他们是犹太人。

首先耶稣问这位妇人水喝。妇人也很好奇为什么这位犹太人竟然跟她说话,还跟她要水喝。

耶稣告诉她,如果她知道面前的人是谁的话,她就应该求耶稣将活水赐给她。

这位妇人只理解了字面的意思,并不懂得属灵的含义。她奇怪耶稣并没有打水的器具,如何能够有活水呢?

耶稣告诉她,喝了这井里的水还会再渴,但喝了他赐的水永远不渴

这位妇人又一次只理解了字面的意思,她跟耶稣说把这水给我,好叫我不要跑这么远的地方来打水。

耶稣只好把她打回了现实,让她把丈夫也叫来,这正是这个妇人的羞耻之事。她已经有5个丈夫,现在这位却不是她的丈夫。

妇人看出耶稣是先知因为耶稣知道她的过往。他问耶稣到底应当在哪里敬拜神呢?

耶稣回答说时候到了,人们不用去耶路撒冷,也不用去附近的山上,而是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神,因为神是个灵。
神是个灵,就不受物质的约束,时间,地点都不会是问题,他无处不在。

耶稣告诉妇人他就是那位弥赛亚。

妇人急急忙忙跑回村子里去告诉众人。她的羞耻已经被耶稣挪去,她不在惧怕。众人也因为她的缘故得救。但更多的人因为听了耶稣的讲道而信耶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