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主後 2012/08/12 主日學 - 四福音书合参

约翰福音2:13-22 耶稣洁净圣殿
约翰福音2:33-25 耶稣行好些神迹
约翰福音3:1-21 耶稣与尼哥底母谈道

由凡光弟兄带领

约翰福音2:13-22
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 耶稣看到到圣殿的外邦人院有售卖献祭用的牛羊鸽子及其他祭品;又因圣殿不收希腊和罗马的钱币,犹太人缴纳殿税或奉献,须用指定的希伯来钱币(参出卅13~15),故有兑换银钱的人,为那些外来朝圣者提供方便。这类买卖商业行为,表面看似乎并无不妥,但实际上有下列严重的弊端:(1)因买卖是在圣殿的范围内进行,神圣之地因而被玷污;(2)占用外邦人的院子,剥夺了外邦人敬拜神的权利;(3)因祭司和商人勾结串通,祭司给予商人各种方便(例如祭牲未严格检验,有瑕疵者也予通融),而商人高价剥削,然后朋分暴利。

耶稣就拿绳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赶出殿去;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

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

祂的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说:『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参考诗篇69:9

这是说明:(1)主一切所行都符合圣经的原则;(2)基督一显出祂的作为,就能使人明白圣经。

因此犹太人问祂说:你既作这些事,还显甚么神跡给我们看呢?或者说:你有什么权柄来做这事呢?
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
但耶稣这话,是以祂的身体为殿。
(1)在主耶稣话语的里面,常含有很深的属灵意义;(2)主耶稣以祂的身体为殿,豫言祂自己将会在死后三日内复活;(3)豫示基督将要取代物质圣殿的祭祀和赎罪制度。

约翰福音2:33-25 耶稣行好些神迹
当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时候,有许多人看见祂所行的神跡,就信了祂的名。
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祂知道万人
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祂知道人心里所存的。

犹太人信了耶稣就是那位将来的弥赛亚,他们希望耶稣带领他们推翻罗马的统治,重新回到大卫那美好的时代,但耶稣来的目的是来把人们从罪里拯救出来,所以耶稣不将自己交托给众人,因为他知道人们心里所存的。

约翰福音3:1-21 耶稣与尼哥底母谈道
这是耶稣传道以来的第一篇讲道

尼哥底母是谁? (1)他是一个法利赛人,表示他热心祖宗的遗传(参太十五1~2);
(2)他是一个犹太人的官,表示他在社会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3)他是一个尊敬神、寻求神心意的人(参2节);
(4)他是一位老年人(参4节),具有不少的人生阅历;
(5)他是一位以色列人的先生(参10节),具有极高的教育水平;
(6)他是一个谦卑的人,因为肯虚心向较他年轻的耶稣移尊就教,并且恭称祂『拉比』(参2节);
(7)从他和主耶稣的对话可以看出,他是一个诚实且有道德的人。

尼哥底母想从耶稣这里得到一些教训,因为他认为耶稣是从神那里来的教师。但耶稣直接告诉他: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
尼哥底母说:『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呢?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么?

尼哥底母误解了重生的意思,以为是再进母腹生出来;在此他说『如何能』和『岂能』,乃是认为这样的事是不可能的。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

那如何从水和圣灵生呢?
耶稣跟尼哥底母讲《民数记》廿一4~9中火蛇的故事:当以色列人出埃及后经过旷野时,因怨讟而得罪了神,神就使火蛇进入百姓中间,有多人被蛇咬死;后来他们认罪,神便吩咐摩西举起铜蛇,替他们受神的审判,凡被蛇咬的,一望那铜蛇就活了。

耶稣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
人子是耶稣对自己的谦称,他本是神,却道成肉身,成了人的样式,做了人的儿子。
『被举起来』意即被钉在十字架上(参十二32);『照样』表示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乃如同蛇被举在杆上。
像那蛇一样,愿意去望的,必被治好。如果相信十字架上的耶稣,那他就能得救

这就是耶稣说的 “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祂里面得永生。"

然后耶稣讲出了福音的精华: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他也讲了他来的目的:
「因为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审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

因为人都犯了罪,罪的工价就是死,所有的人都已经定了罪,唯有相信耶稣,才能将罪免去。

耶稣用光和黑暗来比喻他和恶人的关系
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
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
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朋友们,但愿世上还有光的时候,来就光,否则只剩黑暗的时候,就太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