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主後 2011/8/28 主日学


主後 2011/8/28 主日学
CCIC-Cupertino 短宣隊
提多书

主旨要義

本書的中心信息是『合乎敬虔的真理』『敬虔』與『真理』互為表裏,平行並重,貫串全書:傳道人不但要在真道上純全無疵(一13;二1),且要凡事顯出善行的榜樣(二7~8);至於教會中的監督和信徒,也要注意持守真道(一9;二3),舉止行動無可指責(一6~8;二2~6,9~10;三1~2,8)。

提多书第一章
神工人的职分
1. 来源- 神和耶稣基督 提1:1 我─保羅是上帝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我蒙召、奉差遣去幫助上帝選民的信仰,引領他們認識我們的信仰所教導的真理;
2. 目標――為著信心、真理的知識和永生的盼望 提1:2 這真理是以盼望永恆的生命為根據的。那不撒謊的上帝,在萬世以前,已經應許把這永恆的生命賜給我們,
3. 手段――藉著傳揚的工夫 提1:3 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便藉著信息的宣揚顯明出來。我受了付託,奉上帝─我們救主的命令負起傳揚這信息的任務。
4. 供給――恩惠平安 提 1:4 提多,我現在寫信給你;你在我們共同的信仰上是我的真兒子。願父上帝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賜恩典、平安給你!

二、神工人積極的職分
1.將事情都辦整齊 提1:5 我把你留在克里特,目的是要你處理那些還沒有辦完的事務,並且在各城市設立長老。我曾經吩咐過:
2.設立適任的長老 提 1:5-8
3.使他們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 提 1:9 他必須堅守那可靠、符合教義的教訓。這樣,他就能夠用健全的教義來感化別人,同時糾正那些反對的人的錯誤。

三、神工人消極的職分
1.揭發並責備那些傳異端教訓的人 提1:10-14
2.認識傳異端教訓者的本性 提1:15-16

【作監督的條件】

一、道德生活方面
提1:7 他既然作教會的領袖【2】,作上帝的管家,就應該是無可指責的。他必須不傲慢,不暴躁,不酗酒,不好鬥,不貪財;
1:8 要樂意接待人,喜歡做好事,莊敬自重,要正直,聖潔,能管束自己

二、家庭生活方面 提1:6他的兒女都應該是信徒,沒有放蕩或不受管教的事。

三、屬靈生活方面 提1:9 他必須堅守那可靠、符合教義的教訓。這樣,他就能夠用健全的教義來感化別人,同時糾正那些反對的人的錯誤。

【保羅留提多在革哩底辦事的背景和策略】
一、背景──革哩底人的情況:
1.當地有許多人道德非常低落:
(1)教會中有許多人不服約束,…貪不義之財,…敗壞人的全家(10~11節)
(2)地方上: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12節)
2.當地盛行異端邪說:
(1)猶太假師傅的教訓──猶太人荒渺的言語,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14節)
(2)外邦人的諾斯底主義教訓──說虛空話,欺哄人(10節)
二、對付的策略:
1.在各地教會設立堅強、有見證的長老(5~9節上)
2.用純正的教訓勸化人,把爭辯的人駁倒了,又嚴嚴的責備異端教師(9節下,13節)

提多書第二章
【神工人當如何傳講純正的道理】
一、 神工人自身當注意的事項
1. 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 提2:1 至於你,你的教導必須合乎健全的教義。
2. 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 提2:7 你自己呢,無論在甚麼事上都要有好行為,作別人的模範。教導人要誠懇、嚴肅,
3. 在教訓上正直,言語純全 提2:8 言語要恰當,讓人家沒有批評的餘地。這樣,那些敵對的人,因為找不到我們的錯處,就會覺得慚愧,無話可說。
4. 講明神的救恩在信徒身上所要作的事 提 2:11-15
5. 要用各等權柄勸戒人、責備人 提2:15 你要講論這些事,充分運用你的職權來勸勉人或責備人。不要讓人輕看你。

二、 神工人當依不同對象而給予合適的勸導和教導
1.如何勸導老年人 提2:2 你要勸老年人,要他們嚴肅,有好品格,管束自己,要有健全的信心、愛心,和耐心。

2.如何勸導老年婦人 提2:3 你也要勸年老的婦女,要行為謹慎。不可搬弄是非,不作酒的奴隸。要作好榜樣。

3.如何勸導少年婦人 提2:4 善導年輕婦女,訓練她們怎樣愛丈夫和兒女,
2:5 怎樣管束自己,要貞潔,勤於家務,慈善,順服丈夫,免得上帝的道受毀謗。

4.如何勸導少年人 提2:6 同樣,你也要勸年輕人,要他們管束自己。

5.如何勸導作僕人的 提2:9 你要勸作奴僕的,要他們服從主人,事事討主人的喜歡,不可頂撞他們,2:10 也不可偷竊,卻要事事表現忠厚可靠,好使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讓有關我們救主上帝的教義更受尊重。

【神救恩的特性】

一、神的救恩是普世的――『神救眾人的恩典』(11節)
二、神的救恩是今世的――『教訓我們…在今世』(12節)
三、神的救恩是徹底的――『捨了…贖…潔淨』(14節原文都是過去式)

【神恩典的偉大信息】
一、神的恩典為人帶來救恩 提2:11 因為上帝拯救全人類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了。

二,神的恩典教導人如何生活 提2:12 這恩典訓練我們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慾,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
1.教導人一些須要除去的事
2.教導人一些須要去作的事
三、神的恩典教導人等候主的再來(13節)

四、神的恩典使人認識基督的死
1.為要救贖我們
2.為要潔淨我們
3.為要分別我們成為祂獨特的子民
4.為要激勵我們行善
五、神的恩典是須要宣講的信息(15節)

提多書第三章

【好公民的六個記號】

一、 守法――『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提3:1 你要提醒大家,要他們服從執政者和當權者,聽從命令,
二、行善――『預備行各樣善事』(1節下) 隨時隨地做各樣好事。
三、慎言――『不…毀謗』(2節上) 3:2 勸他們不要毀謗別人,不要爭吵
四、容忍――『不…爭競』(2節中)
五、和睦――『和平』(2節中) 要和氣友善,以謙讓的態度對待所有的人。
六、柔和――『向眾人大顯溫柔』(2節下)

信徒信主前後的行為改變】
一、信主以前的行為(3節) 3: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和迷失的;我們作了各種情慾和享樂的奴隸,生活在惡毒和嫉妒中,互相仇恨。

二、信徒以後的行為(4~8節)
1.救恩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4~5節上) 3:4 但是,我們的救主上帝已經顯出他的慈悲和仁愛,藉著聖靈所施重生和更新的洗,拯救了我們;這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有甚麼好行為,而是因為他憐憫我們。
2.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5節下~6節) 3:6 藉著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上帝把聖靈豐豐富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
3.好叫我們因祂的恩得稱為義(7節) 3:7 由於他的恩典,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而得到所盼望那永恆的生命。
5. 因信所產生的好行為(8節) 3:8 這話是可靠的。我希望你特別強調這些事,好使那些信上帝的人熱心行善;這些事都是美好的,是對人有益的。

【救恩的完整描述】
一、救恩的根源――神的恩慈和慈愛(4節)
二、救恩的原因――不因人的義,乃因神的憐憫(5節上)
三、救恩的手續――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5節下)
四、救恩的能力――聖靈的厚厚澆灌(6節)
五、救恩的內容――稱義、永生、後嗣(7節)
六、救恩的傳揚――切切實實的講明(8節上)
七、救恩的效果――留心行善(8節下)


【三一神和救恩的關係】
一、父神――恩慈、慈愛、憐憫(4~5節)
二、基督――『藉』著祂(6節)
三、聖靈――重生、更新、澆灌(5節)

【講明與警告】
一、講明要留心作善事(5節)
二、警告要遠避棄論和分爭(9節) 3:9 要避免無知的辯論和有關族譜名錄以及法律上的爭執;這些都是沒有益處、沒有價值的。
三、警告要棄絕分門結黨的人(10~12節) 提3:10 對那製造紛爭的人,至少給他兩次警告,以後就不再跟他來往。3:11 你知道,這樣的人是腐化的;他的罪行證明自己是錯誤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