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主後2011/2/13 主日學習-參孫的故事

參孫的故事(士师记 十三 - 十六章)

主後2011/2/13 主日學習 由陈瑞基牧师 (Pastor Steve Tan)带领

(以下参考资料摘编自:華人基督徒查經資料網站:http://www.ccbiblestudy.org/index-T.htm

第十三章 参孙出生與應許:參孫的父母及參孫的屬神產業
但族瑣拉人參孫是神拣选和興起的拯救以色列的器皿。參孫的敬虔的父母親:蒙神眷愛、同心同行、尊主為大;參孫的特殊出生-憑應許而生;參孫的特殊身份-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

士十三1 引言:「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 以色列人犯罪的結果是受外族欺壓。這次年期最長。達四十年之久。

參孫故事的解釋:參孫故事是“以色列人”的象徵。換而言之,參孫與神的關係等於以色列人與神的關係。參孫是以色列人的象徵。他從母腹中就被分別為聖,成為拿細耳人,與神有特殊的約法關係。以色列人也同樣在未“成型”之前已經被神揀選,與神有立約的關係了。但是參孫一再與非利士女子親近,好比以色列人一再敬拜外邦人的偶像一樣。但是我們也必須留意,整個故事並沒有直接批評參孫的不是,反之參孫好像神的秘密武器,屢次被神的靈感動,將敵人大大殺敗。“士師”之所以為士師,也許不在乎“為人”如何,乃在乎他在神的計畫中“被神所用”,完成了神要他完成的工夫。——曾祥新《天道聖經注釋,士師記》

拿細耳人-神拯救以色列人的秘密:拿細耳人 的約在本段經文中是非常清楚地強調了,但在往後的經文中卻是故意被忽略了。因為這是一項重要的,關係參孫生死的秘密,也是關係神擊打非利士人從而拯救以色列人的秘密。參孫最後毀了他做拿細耳人的約,這是他不能完全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轄制的原因。同樣,以色列人與神也有特殊的“約”,這是他們克敵制勝的原因。但是他們放棄了與神所立的“約”,去追隨巴力的敬拜。這就等於放棄了克敵制勝的秘密,只有像參孫一樣失敗了。——曾祥新《天道聖經注釋,士師記》

什麼是拿細耳人?(民六2~21)
拿細耳Nazarite,就是離俗歸主的意思,在以色列族中,利未支派之外的一類人,男女自為區別,許願離俗歸耶和華為聖,作拿細耳人,他們要禁行三件事情:
1. 不可喝酒、不吃葡萄製品─—表時不貪愛肉體快樂。(民六3,詩一○四15,賽五11)。
2. 不可剃頭─—留長髮綹,表明有完全的體力。(民六5,士十六17,撒下四25 26)。
3. 不可挨近死屍——表明不沾污穢,效法神的聖潔。(民六6,利廿一10 11,十一44)。

拿細耳人可分为暫時離俗与終身離俗
1. 暫時離俗─—是有人許願在卅日或三個月,甚至在一年之內,不飲酒,不剃髮,不挨近死屍,不蒙不潔。直到許願的日子滿了,乃要向神獻贖罪祭、燔祭和平安祭(參五五題)。同時剃了離俗的頭,把發放在火上與祭物同焚,藉以表明離俗期滿,願已償還,然後可以喝酒,使徒保羅也曾許過暫時離俗的願。(民六13—21,徒十八18,廿一23 24)。
2. 終身離俗─—就是從許願之日起,終身不飲酒,不剃髮,不挨近死屍,不蒙不潔,分別為聖,專一事奉神,以畢其生。如士師參孫,撒母耳,施浸約翰,都是從出生的時候,就許願終身奉獻歸於神。(士十三4—14,撒二11 21 28,路一15 16 76),今日我們信徒亦當離俗歸主,成為聖潔,專心事奉神才是。(羅十二12,林後七1)。(── 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參孫故事的路標:參孫是神揀選以色列人的秘密,瑪挪亞的妻子隱藏了參孫的秘密;往後的故事中也有三個女人與參孫的秘密有關,但他們是要彰顯參孫的秘密。瑪挪亞的妻有高尚的“屬天和屬靈”的洞察力,但往後的三個女人的力量是“屬地的和毀滅性的”:亭拿女子有外在美的力量,卻使參孫與父母的關係大有衝突,迦撒妓女有性欲的力量,卻幾乎斷送了參孫的性命;大利拉有情愛的力量,最終毀滅了參孫的一生。瑪挪亞追隨“屬天”的以色列女人,幫助了自己;以後的故事中,參孫追隨了“屬地”的外邦女子,卻害了自己。——曾祥新《天道聖經注釋,士師記》

「參孫」這名源自希伯來文的「太陽」,大概有「小太陽」或「像太陽者」的意思。可能他的父母預先知道他勇如烈日的性情而給他起這名字。——無名《士師記簡介》

很少人在聖經中,顯示這樣強與弱的對比。想起參孫,我們常想到他的能力。他徒手殺死一隻獅子(士一四6)。他用手殺死三十個非利士人(一四19)。他弄開猶大人捆綁他的繩,用驢腮骨擊殺一千個非利士人(一五14~16)。為逃避非利士人設下的陷階,他離開迦薩的城門(一六3)。他三次逃過大利拉的背信——有一次他弄開捆在他身上的七條未幹的青繩子;另一次是劈啪一聲,掙斷新繩猶如掙斷線一般。又有一次將系在他頭髮上的緯線和機上的橛子一同拔出來(一六6~l4)。最後,他推倒非利士人房子內的柱子,令人驚訝的是,他死時殺的人比活著時殺的還多(一六30)。  
然而,參孫的軟弱更加明顯。他在女人面前顯得軟弱,為得到令他喜悅的女人,寧願不服從神(一四l~7)。他也不服從他的父母(一四3)。他習慣欺計(四9;一六7,11,13下)。他與三十個非利士人結為親戚,他們都是神的百姓的敵人(一四11~18)。他讓自己忿怒、懷恨(一四19下;一五4~5)。他生性殘酷(一五4~5)。他與妓女交往(一六1~2)。地玩弄邪惡(一六6~14)。他把自己的秘密告訴敵人(一六17~18)。他過於自傲自信(一六20下)。最後,他破壞作拿細耳人的約(一四9)。——馬唐納《士師記》


第十四章:任性的參孫:路殺壯獅,娶非利士女子为妻:婚禮、筵席、和謎語
士十四1:「參孫下到亭拿,在那裡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
「亭拿」在瑣拉西南約六公里(四英里),原屬但支派,後屬猶大,曾數度落入非利士人手中,當時似為非利士人所有。以非二族雖經常於戰爭狀態中,仍有和平接觸,甚至通婚的例子。——無名《士師記簡介》

士十四1-3參孫下亭拿:神的靈催逼參孫之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亭拿去,要從那裡取一個非利士人為妻。“亭拿”原來是猶大混亂家庭關係和性欲的地方,這裡的“下”也表示參孫有墮落的意思。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呢,難道這就是神的靈催逼參孫的結果嗎?人往往在男女的關係上墮入混亂而深受其害,而忠與不忠又是男女婚姻關係的中心問題。聖經也常以男女的婚姻關係來比喻神和以色列人的關係。這裡神也許要接著參孫的經歷來啟迪以色列人吧。——曾祥新《天道聖經注釋,士師記》

士十四3參孫在娶妻之事上一意孤行:參孫的父母曾嘗試阻止他與異教的非利士女子結婚,但是沒有效果。因為參孫一意孤行,不理會約法的要求,只求滿足自己眼中的情欲。他是一個反叛的角色,要擺脫父母的束綁,好像以色列人要擺脫神的約法一樣。——曾祥新《天道聖經注釋,士師記》

士十四4「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

為何神使參孫與一位信奉異教的女子墮入愛河,從而藉著這事情來挑起以色列與她鄰邦的爭端呢(士十四4)?】
參孫似乎安于與非利士地主保持友善的關係;當時,非利士人以地主的身份,控制著以色列的但支派。非利士人來自克裡特島(即聖經的迦斐托),是好戰而富侵略性的民旅;他們轄制著以色列人,歷時多年。神定意使非利士人奴役以色列人,在撒母耳和掃羅的時代都維持這個局面,直至主前一千年左右,大衛王最後戰勝非利士人為止。在士師時代,參孫可以擊潰非利士人的勢力。然而,他太關心自己個人的喜好,過分渴求一己的快樂了;參孫不肯負起擊退非利士人的責任。參孫的驚人勇力,實難與他向神呼召的回應相稱。在嬰孩時期已被奉獻與神作細拿耳人,參孫卻發展出任性、自我中心的態度。因此,要刺激他起來反抗那些壓迫他同胞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從他的個人興趣著手,使他基於個人利益而與壓迫者起紛爭。敬虔的雙親勸誡參孫,無論非利士人的女子如何吸引,也不要和他們發生任何關係;但參孫不理會父母的忠告,一意孤行。

當時的情況正是如此,十四4告訴我們:「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一位新英雄應該在這時候出現了,他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信奉異教者的壓迫,正如俄陀聶、以筍和基甸曾施行拯救一樣。然而,參孫太專注于自己喜悅的事情了,以致他不能察覺神的呼召。因此,必須有一次強烈的打擊,才可引發參孫起來反抗非利士人的動機。為著非利士人用惡毒手段對待他,參孫便憤而報仇,神甚至藉參孫的欲念來成就他那仁慈的目的——減輕壓迫者加諸以色列的重擔。參加婚筵的賓客恐嚇參孫年青的妻子,迫她說出謎底。結果,參孫憤然攻擊亞實基倫附近的年青人(他們可能是民兵組織的成員),搶奪他們的衣裳來繳付他曾承諾的獎品(參十四19)。

這件事情的餘波未了,參孫厭惡自己的新娘子,便將她拋棄了。後來,參孫發覺妻子已被送給另一個男人,便無名火起三千丈,把這城的全部禾稼都燒掉!事後,非利士人當然會組織起一隊衛隊,拘捕參孫,為他所幹的惡事而懲罰他(參士十五6、8)。但這個策略令非利士人自食其苦果,慘敗於以坦(十五8)及拉末利希(14-17節)。一連串事故,令非利士人長久以來對以色列的轄制,現在鬆弛下來了。後來,雖然參孫愚蠢地向非利士情婦大利拉洩露他得勇力的秘密,這卻導致非利士領導階層的精英份子死于大袞廟的倒塌事件中。「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士十六30)── 艾基斯《舊約聖經難題彙編》

士師記十四4記載參孫的婚姻乃「出於耶和華」。假如信徒不應與非信徒結婚,為什麼參孫的婚姻是出於神呢?
士師記十四3清楚地解釋了參孫當時所做的錯事——與亭拿的一個非利士女子結婚;他的父母也曾加以勸誡,忠告他不要因著婚姻而捨棄自己的信仰。然而,這個被愛情沖昏腦袋的年青人卻堅持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她。」到了第四節,聖經顯示了神使用參孫,在未來的數十年內,令參孫成為抗拒非利士人的富有侵略性的戰士,「他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

若我們只基於上述記載就下結論,說神喜悅參孫破壞摩西的律法(律法嚴厲地禁止這種通婚的事情),就犯上錯誤了。然而,上述記載的含意,卻是神意圖使用參孫,使他成為一個戰士,拯救神的子民脫離不敬虔的非利士人的暴虐。因為在那時候,參孫仍樂於與非利士人保持良好關係,他似乎不會拯救同胞脫離信奉異教的地主的轄制。要使參孫成為以色列的戰士,就必先令他與非利士人決裂。事實上,參孫與亭拿的非利士女子從未正式維持夫妻關係,但這段不愉快的經歷卻將參孫帶回正路,攻擊非利士人。── 艾基斯《舊約聖經難題彙編》


第十五章:參孫錯綜複雜的的報復:擊殺非利士人
(a)朿炬於狐尾燒敵禾嫁(15:1~8)
(b)以驢腮骨殺敵上千(115:9~17)
(c)窪處湧水,解其乾渴(15:18~19)

參孫如何能為他在亭拿的一出惡劇而捕捉三百隻狐狸呢?士師記第十五章記載了在參孫的妻子被送予其他人之後,他如何向亭拿的非利士人尋仇洩憤。第四節記載:「於是參孫去捉了三百隻狐狸,將狐狸尾巴一對一對的捆上,將火把捆在兩條尾巴中間。」然後,參孫點著那些火把,放狐狸進入亭拿農人的禾稼中亂竄;這樣,他們的禾稼便被全部毀掉。對一般人來說,捕捉一隻狐狸已是異常困難了,但至於參孫如何捕捉大量狐狸,聖經卻沒有隻字提及。參孫是否不只擁有超人的勇力,還有異常敏捷的身手,當狐狸逃走時,他能捉住它們;關於這方面,我們不大清楚。 無論參孫怎樣處理這件事,相信都有他自己的獨特方法。任何一位戰士,若能僅用一塊驢腮骨就殺死一千個持武器的士兵(15節),對他來說,捕捉三百隻狐狸就肯定沒有多大困難了。── 艾基斯《舊約聖經難題彙編》

士十五11「於是有三千猶大人下到以坦磐的穴內,對參孫說:“非利士人轄制我們,你不知道嗎?你向我們行的是什麼事呢?”他回答說:“他們向我怎樣行,我也要向他們怎樣行。”」猶大支派動用三千人去捉拿參孫,可見力氣非凡。這事反映猶大人甘心受非利士人轄制。——無名《士師記簡介》

士十五11-18參孫的知與不知: 他以為獅子和蜂蜜的秘密只有他一個人知道,滿以為非利士人一定猜不出他謎語來,結果證明他錯了。過分自信的人往往在危險中仍然不知道自己的軟弱在哪裡。後來猶太人對參孫說:“非利士人轄制我們,你不知道麼……”換言之,參孫是螳臂當車,不自量力。當參孫擊殺一千非利士人的時候,他立刻自豪地唱起歌來。就在那個時刻他要渴死了。這是要說明,力大如參孫的人也有軟弱的時候,人是不能過分自信,因為他知道的實在是有限。真正知道的是神。他在人“你爭我奪”和“你虞我詐”的過程中,仍然成就了他的目的—攻擊非利士人。神的秘密往往是人所忽略的。——曾祥新《天道聖經注釋,士師記》

士十五11-18參孫的抉擇: 他是拿細耳人,又是父母的長子。他是雙重屬於神的—長子,因為是頭生的兒子,固然屬於神的。拿細耳人,更因為許願石屬於神的。但他卻選擇了與非利士人通婚。這項抉擇時危險的,因為他使參孫的生命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困境中。參孫與非利士人的結合是失敗的,說明了以色列人與外邦人的結合也必然是失敗的。向“敵對”的一方表示毫無保留的愛是危險的。但“愛”的力量是何等大啊!參孫雖然力大無窮,卻被他妻子的眼淚俘虜去了參孫就是以色列人。以色列不能在失敗的時候感歎“紅顏禍水”,咒駡外邦人,卻必須認真將心放在神那裡,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曾祥新《天道聖經注釋,士師記》

參孫認識到自己需要依靠上帝(十五14-19):數千以色列人目睹參孫打敗非利士人,但沒有人為他歡呼,直到英雄自己慶賀自己的巨大成功和勝利。可是他只讚揚自己,沒有將榮耀歸於上帝。他一停下來,就馬上覺得口渴無比。他因體力的巨大消耗而疲憊不堪。身邊又沒有可滿足他需要的東西。他開始覺得自己需要完全依賴上帝,相信他的勝利不是靠他自己的力量,是是靠那全能者的能力。於是他讚揚上帝為他的拯救,並獻上最懇切的禱告,求主解除他目前的痛苦。上帝垂聽了他的祈求,為他開了一個水源,參孫就稱那泉為隱哈歌利,即"呼求者之泉",表明他的感激(《時兆》1881.10.6)。


第十六章:參孫的失敗(被大利拉欺騙)及最后求告神
參孫與大利拉:拆扛城門,突圍而出(16:1~3);因大利拉的誘惑而被擄受辱(16:4~27)。
十六23~31 參孫求告神: 殉道前的最後得勝(16:28~31)-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
參孫的危機和轉機:其危機 ①自信; ②『鬆』『懶』的生活。其轉機 : 轉向依靠神(第二次禱告),成為真拿細耳人-他的頭髮被剃之後又漸漸長起來了。

神何以要用生活敗壞的參孫作士師? (士十六 1,4 ,31)
1. 參孫Samson(意強壯,像太陽),系毗鄰非利士地之但支派人。他生下來就被神的使者宣告歸主為拿細耳人。(士十三 1—9,參民六 1—8,六五題)。他是神所興起為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壓迫的一位士師。神賜給他超人之力,行出動人的事蹟。只因他的肉體私欲懷了胎,與妓女來往親近,受其誘詰而洩密失去能力。如此玷污了他作拿細耳人的身份,成為仇敵非利士人的俘虜,被拘禁受戲侮。但他最後與敵偕亡,殺人數千。我們思想參孫處於當時懷疑與背道的世代中,雖然他的生活行為失檢,但就其所成就的信心工作與果效,是能忍耐,不屈不撓,靠主舍己,制服敵人,大獲勝利,受到尊重。(士十六 1—31,來十一 32 33,加二 20)。

2. 神所使用的人,並非都是一個完全而毫無過犯的人。否則除了耶穌以外,世上根本沒有一個完全的人,這點叫我們承認人是無可自誇。神只要人在某一方面的恩賜合乎祂用,便用來成就祂的旨意。以參孫而論,神並未在他的生活見證上來榮耀他。乃是在他的勇猛與仇敵勢不兩立,不肯妥協上來用他。但願我們今日信徒,卻不可在參孫的罪行上有分。乃要在信心工作與生活行為上,能夠分別為聖,得著能力,敬虔自守,表裡一致,活出基督的樣式,顯出佳美的德行。則被神使用所作的工,才不是草木禾稭,乃是金銀寶石,蒙受神的悅納。── 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士十六16~17:參孫的能力是在他的頭髮上,他的頭髮一剃掉,他的能力就失去了。他的頭髮是甚麼?就是拿細耳人的頭髮。拿細耳人,就是完全奉獻給神的人。所有屬靈的真實能力,都是在乎你奉獻給神有多少。如果你在奉獻上不徹底,你這個人就還是癱瘓的,你還沒有能力。所以不管我們有多少的追求,我們總要記得,能力必定是在人的奉獻上。

參孫有失敗還不要緊,但是奉獻不能失去,分別為聖的見證不能失去。因為失去奉獻就失去能力,失去見證就失去神的同在。參孫是拿細耳人。撒但知道他那一個能力的根源是奉獻。撒但摸著他那一個最要緊的,要把他那一個奉獻拿掉。撒但怎麼作呢?撒但藉著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催逼到一個地步,甚至參孫心裏煩悶要死,就把心中所藏的都說出來了,把他能力的根源說出來了。結果他就落在撒但的網羅裏,失去奉獻,失去能力,失去分別為聖的見證,失去神的同在。這天天的催逼就是仇敵作的。撒但乃是天天的來折磨神的兒女,要把我們磨死。
參孫的力氣其實來自耶和華,而不是他的頭髮(參20);但長頭髮是他離俗作拿細耳人的標誌,長髮剃掉,表示他奉獻給神的生活已告終止,神也不再使用他。——無名《士師記簡介》

士十六20~21:參孫的故事給我們看見,甚麼時候他的頭髮去了,甚麼時候他的能力也去了,同時他的眼睛也沒有了。我們所以沒有亮光,所以看不見,是因為我們沒有徹底的奉獻。    
士十六23~24 非利士人拜的是甚麼偶像?
大袞為非利士人主要的神,司五穀及收成。他們為它造了許多廟宇,在那裡敬拜並且殺人獻祭。這個廟也是當地的娛樂中心。現代人多去戲院,那時非利士人也常群集在本地廟宇之中。他們坐在廟宇的平臺上,觀看下面的院子。他們常常看到的,是對囚犯施苦刑與羞辱。由於非利士人制伏了以色列人,他們就以為自己的神大袞勝過以色列人的神耶和華。但是他們將神的約櫃擄來,放在大袞廟裡的時候,這偶像大袞便倒下跌斷了頭和兩手(參撒上五1~7)。神的力量人無法衡量,也遠勝於人的力量。──《靈修版聖經注釋》

參孫在約瑟勝利的地方失敗了(士十六章)參孫在危險之中同樣有和約瑟一樣的力量源泉。他可以隨意揀選正義或罪惡。但是他沒有把握上帝的大能,卻由自己本性的情欲所左右。理性濫用了,道德敗壞了。上帝呼召參孫擔負尊貴而重要的職位,但是他必須首先學習順從上帝的律法,從而學會管理。約瑟在道德上具有自由的選擇權。善與惡都擺在他面前。他可以選擇聖潔尊貴的道路,也可以選擇罪惡墮落的道路。他選擇了正義的道路,得蒙上帝的悅納。參孫在自找的相似試探下,放縱情欲,最終蒙羞受難喪命。這與約瑟的歷史形成了何等鮮明的對照啊!(《時兆》1881.10.13)
(加六7、8) 參孫的歷史對青年的教訓——參孫的歷史給那些品格尚未造就,還沒有進入積極人生階段的人是一個教訓。那些到我們學校就學的青年人,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如果他們貪圖娛樂和愚行,避善從惡,他們是有機會的。罪惡和公義都擺在他們面前,他們要自己作出選擇。他們務要記住"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時兆》1881.10.13)。

士十六章參孫的故事是以色列人的故事:參孫以前的士師故事都有一個重複出現的模式:以色列人犯罪—被敵人欺壓—呼求神—蒙神拯救。這種重複模式也出現在參孫本身的故事中。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敬拜侍奉外邦神,因而受外邦人的欺壓。他們呼求神,神就拯救他們,這樣的事一再重複再不同的士師故事中。同樣,參孫因為娶非利士女子為妻而被非利士人欺壓,甚至有被非利士人殺害的危險。但他呼求神,神就拯救了他。同樣的情況重複發生在十六章,而且好像以色列人一樣,情況一次比一次嚴重。在耶弗他的時候,神就拯救了以色列人。他們對耶和華說:“只求你今日拯救我們”。結果,神施行了拯救,只是耶弗他的女兒慘死了。這裡神也離開了參孫,最後參孫也向神禱告說:“只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這樣看來,本章在參孫故事中實在有獨特的一面,他使參孫成為以色列人的化身,他的故事也成為以往眾士師故事的總結。——曾祥新《天道聖經注釋,士師記》

士十六章參孫生命的積極意義:參孫死之前終於向神禱告了。他在十五章十八節的祈禱時間接的,仍然帶有驕傲的成份,因為他以反問的方式祈求,而且祈禱的中心還是自我,強調我的生命意義。神應允了他的禱告,讓他得生。現在他謙卑了,認識神才是他力量的真正來源,將自己完全托在神手中,甚至以“死”去成就一件事,就是非利士人身上報仇。他的禱告仍是自私的,但神應允了他,因為攻擊非利士人、拯救以色列人正是神要參孫來到世上的目的。以色列人在這裡可以學習到的是,只有耶和華才是他們的希望。他們需要學習參孫,在最後時刻還要向神禱告,求神眷顧,不要在外邦人欺壓下默默無聲。參孫從生到死都是做拿細耳人,無論生或死,總逃不了神要他做的工作。雖然他放棄“約法”,神還是要在他們的痛苦和死亡中拯救他們。——曾祥新《天道聖經注釋,士師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