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爱的实践



主后2015年8月16日主日证道

主题:爱的实践

证道:心一弟兄

读经:约翰一书 2:3-8

約翰一書


1Jn 2:3  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


1Jn 2:4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


1Jn 2:5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


1Jn 2:6  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1Jn 2:7  親愛的弟兄啊,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


1Jn 2:8  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


約翰一書


1Jn 5:2  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


1Jn 5:3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約翰福音


John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愛的源頭 Summary


1Jn 4: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1Jn 4:8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1Jn 4:16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約翰一書重點


1Jn 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1Jn 1:6  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1Jn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1Jn 4: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1Jn 4:8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約翰一書的命令


是新命令,也是舊命令。


1Jn 3:11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


1Jn 2:7  親愛的弟兄啊,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


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


什麼是律法與先知一切的總綱?
 

愛人: 彼此相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因為神就是愛

愛神

 

如何彼此相愛?


(,)=>愛心=> 認識神=>愛神 => 愛人


愛的源頭乃是神


愛神與愛人


Mat 22:34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


Mat 22:35  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 Mat 22:36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


Mat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Mat 22: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Mat 22:39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


Mat 22:40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2nd Command: 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



愛人的例子


1Jn 3:17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 1Jn 3:18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Pro 3:27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Pro 3:28  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如何愛神?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Jesus answered: Love the Lord your God with all your heart, soul, and mind.


是身,心 ,靈的愛,即全人的愛。


1Jn 2:5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


這樣的愛是體現在行為上的。


 

檢驗屬靈生命


呂紹昌牧師: 靈命的三個層次

實踐

經驗

宣告的信仰

 

有交集嗎?


你的信仰在生活中活出來了嗎?


約翰的答案

1Jn 5:3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

Joh 14:21  有了我(耶穌)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耶穌)的;


 

愛神=遵守主道


Obey=遵守

Keep His words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

(CEV) We truly love God only when we obey him as we should

(KJV)  But whoso keepeth his word, in him verily is the love of God perfected


不遵守主道=>不愛神=>犯罪


1Co 16:22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1Jn 3:5  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並沒有罪。

1Jn 3:6  凡住在他裡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他,也未曾認識他。


幾個好的例子


耶穌對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Joh21:15)

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你跟從我吧!」


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 (Dan 1:8)

 
約瑟與波提乏之妻

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 (Gen 39:9)



幾個壞的例子


參孫 (拿細耳人規神為聖的) Jdg 13:5

Jdg 16:1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他親近。

Jdg 16:4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所羅門晚年

1Ki 11:3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 1Ki 11:4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天國裡的人是怎樣的人?

Mat 7: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Mat 7:22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Mat 7:23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答案: 愛神的人,不是事工多的人。


愛神是大使命的一部分

Mat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Mat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愛神容易嗎?(1)

Mat 10:32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 Mat 10:33  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Mat 10:34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Mat 10:35  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 Mat 10: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愛神容易嗎?(2)

Mat 10:37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Mat 10:38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Mat 10:39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遵行主道的苦

Rom 7: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Rom 7: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Rom 7:25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1Jn 2:1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1Jn 2:2  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1Jn 2:3  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

1Jn 2:4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


神的誡命不難守!

1Jn 5:2  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

1Jn 5:3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Why? 因為我們不是靠自己,乃是靠神! 要信靠順服!


信靠順服愛神的例子

Blackaby and his young son (Henry and Richard) about crossing a line

愛神與愛人的結論

1Jn 4:19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1Jn 4:20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有古卷: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

1Jn 4:21  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1Jn 5:2  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

1Jn 5:3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