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主後 2012/5/13 主日學


紅旺弟兄帶領
撒迦利亞書第三章-第四章

第三章提到第四個異象---潔淨大祭司的衣服

3:1-5 
大祭司約書亞與撒旦同站在耶和華的使者前,撒旦與約書亞作對。隨後耶和華責備撒旦,因為猶太人是神所揀選的子民,如同火中抽出的一根柴。約書亞雖穿著汙穢的衣服,但神卻為他穿上華美的衣服與冠冕。
v2. 火中抽出的一根柴 最早出現在阿摩司書4:11

 11我 傾 覆 你 們 中 間 的 城 邑 , 如 同 我 從 前 傾 覆 所 多 瑪 、 蛾 摩 拉 一 樣 , 使 你 們 好 像 從 火 中 抽 出 來 的 一 根 柴 ; 你 們 仍 不 歸 向 我 。 這 是 耶 和 華 說 的 。
v3. 約書亞穿著汙穢的衣服: 表示連猶太人,神所揀選的民族的大祭司也汙穢。
v4-5. 神讓約書亞換上華美的衣服與帶上冠冕:神重新接受他。

3:6-10
神告訴約書亞,若他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命令,祂便使他管理神的家,並且神會與他同在。隨後,耶和華表明祂會讓大衛的苗裔發出/親自雕刻有七眼的石頭/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並說當那日,你們各人要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
v7. 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如同列王紀上6:11-13中所說:
11耶 和 華 的 話 臨 到 所 羅 門 說 : 12論 到 你 所 建 的 這 殿 , 你 若 遵 行 我 的 律 例 , 謹 守 我 的 典 章 , 遵 從 我 的 一 切 誡 命 , 我 必 向 你 應 驗 我 所 應 許 你 父 親 大 衛 的 話 。 13我 必 住 在 以 色 列 人 中 間 , 並 不 丟 棄 我 民 以 色 列 。
v9 七眼:可參閱撒迦利亞書4:10
v9 石頭:豫表耶穌基督
v9 一日之間:耶穌基督的受難日
v10 當那日:審判日
v10 葡萄樹、無花果樹下:表示安定、和平的景象。

第四章--金燈臺與兩顆橄欖樹的異象
v1-3: 天使讓撒迦利亞看到第五個異象/ 描述所見的金燈臺(七盞/七管) /兩顆橄欖樹的位置。
v4-5: 天使問撒迦利亞是否知道此異象的意義,他回答他不知道。
v6: 此異象是指示所羅巴伯 "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
v7: 大山必成為平地,表示若以靠神,在人不能,在神凡是都能。
v7: 石頭:比喻彌賽亞。
v8-9: 當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會完成這工。他便明白神與他同在。
v10: 七眼:神全知及看守。
v10: 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比喻神喜悅按祂旨意行動的人。
v11-12: 問天使兩顆橄欖樹以及兩個流出金色油的金嘴的含意
v13: 他再次回答天使,他不知道這異象是什麼意思。
v14:
受膏者」原意為滿有膏油的人。此處為「膏油之子」(Sons of Oil),指君王或祭司受膏承受重要的職分。他們由神承受豐盛的恩惠,以油來表徵豐盛,正如神的福分以五、新酒與油來說明何二81924         受膏者是彌賽亞,但彌賽亞視為人物,不是兩個,只是一位。可見他們只是彌賽亞的代表,不是彌賽亞本身。他們兩位是站在主旁邊,好似橄欖樹在燈兩旁。這樣解釋,似乎將燈作為主耶和華。但是燈自身並不發光,誠如上述,不是耶和華。以色列整體是燈,燈需要橄欖樹供油而發光,而橄欖樹的成長也需要光,不是燈光,而是日光。由日光而生長,成長之後可供油,而產生光。這些都需要主諸般的恩惠。兩位受膏者是伺奉耶和華的,耶和華是普天下的主,是一切恩惠的來源。── 唐佑之《天道聖經注釋──撒迦利亞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