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主後 2012/04/22/ 主日學

主日學 由高牧師帶領
今日所查內容為 哈該書 第一章到第二章


目的:

  1. 鼓勵以色列人重建聖殿
  2. 聖殿興勝與神的祝福成正比
重要經文:
2: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 認識神愛祂的殿,並賜福愛祂殿的人
  2. 專一愛神,事奉神
  3. 使我們生活不忘神的殿與侍奉祂
作者: 哈該
資料不多


地點: 耶路撒冷


中心思想: 聖殿是我們的生活中心


內容:

  1. 建造聖殿的呼聲1:1-11
  2. 建造聖殿的應許1:12-15
  3. 建造聖殿的預言2:1-9
  4. 建造聖殿的結果2:10-19
  5. 建造聖殿的鼓勵2:20-23
第一章
神選擇不配的人侍奉祂

所羅巴伯(省長,所羅門的後代=>照理說不能帶領人們歸回 ),大祭司約書亞(被視為一般官員,不是大祭司)
==>照理說不能帶領人們歸回 
人有機會事奉神,是神的恩典,該趕快事奉
人推拖的原因
1: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 我願意
  • 晚一點
  • 我做得夠多了
  • 我有更重要的事
當神工作時,能跟上神心意的人是有福的

神的責備
1:3 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1:4 「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

  • 神要求太過份?
  • 做16年越做越慢
=>人看自己的事多於神的事,就得罪神


神的提醒
1:5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1:6 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 單為自己工作,只是將工錢放在破漏的囊中
  • 人所作的必要加上神的祝福
  • 人要神的祝福,必須同時做神的工

神的勸勉-現在起來為神工作
1:7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1:8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現在去做神的工
加緊
親手
=>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
神欣賞人的工作
神紀念人的工作


聖殿的興旺與人蒙福成正比
1:13 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


神與為他工作的人同在

第二章 
更榮耀的聖殿
認識自己的不足
2:1 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2:2 「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
2:3 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


要剛強 (3次)
2:4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 往前走不容易,神鼓勵
  • 一人常影響眾人
  • 神同在

要靠神
2: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

神做偉大的工作

要彰顯基督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得基督


要相信神
2:8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神幫助的神

要往前走
2: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要榮耀的生活
2:10 大流士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2:11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向祭司問律法,
2:12 說:若有人用衣襟兜聖肉,這衣襟挨著餅,或湯,或酒,或油,或別的食物,便算為聖嗎?」祭司說:「不算為聖。」
2:13 哈該又說:「若有人因摸死屍染了污穢,然後挨著這些物的哪一樣,這物算污穢嗎?」祭司說:「必算污穢。」
2:14 於是哈該說:「耶和華說:這民這國,在我面前也是如此;他們手下的各樣工作都是如此;他們在壇上所獻的也是如此。」
2:15 現在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耶和華的殿沒有一塊石頭壘在石頭上的光景。


要預備自己
2:16 在那一切日子,有人來到穀堆,想得二十斗,只得了十斗。有人來到酒池,想得五十桶,只得了二十桶。
2:17 在你們手下的各樣工作上,我以旱風、霉爛、冰雹攻擊你們,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2:18 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就是從這九月二十四日起,追想到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日子。
2:19 倉裏有穀種嗎?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都沒有結果子。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


工人比工作重要(聖潔生活)

要奉獻自己
2:20 這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哈該說:
2:21 「你要告訴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我必震動天地。
2:22 我必傾覆列國的寶座,除滅列邦的勢力,並傾覆戰車和坐在其上的。馬必跌倒,騎馬的敗落,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殺。
2:23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僕人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啊,到那日,我必以你為印,因我揀選了你。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 神要選召工人

你願意被神所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pyrigh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