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所羅門的智慧

所羅門的智慧
---2011年1月讀經營作業
學生:田府樺
指導老師:李姐

所羅門是一位大有智慧的王。他在以色列做王時,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都吃喝快樂。他統管諸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所羅門在世的日子,這些國都進貢服侍他。他有極大地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砂不可測量。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的智慧勝過萬人,勝過以斯拉人以探,並瑪曷的兒子希幔,甲各,達大的智慧。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他講論草木,自黎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王上4:29-34)。

一,智慧的開端
那麼所羅門的智慧從何而來呢?通過查考《列王紀上》3:4-15和《歷代志下》1:7-12我們可以發現,所羅門的智慧是耶和華我們的神所賜予的。

所羅門去基遍獻祭,夜間耶和華在夢中向他顯現。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出人意料之外的是,所羅門沒有向神求長壽,財富,尊榮或者求神滅絕他的仇敵,而是向神求智慧聰明,去判斷眾民。因此,神就喜悅他,不但賜他他所求的,就連他沒有求的富足、尊榮都賜給了他。並使他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並給了他豐盛的應許。從此之後,所羅門成了一個大有智慧的王。

正如經上所記,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9:10)。

二,智慧的表現
早年的所羅門,是一個敬畏神的人,他從做王之前,就表現出了超人的智慧。

1,繼位之前,靜默等候神。
在所羅門繼承王位之前,大衛的兒子亞多尼亞預謀自立為王,並在以色列國內招兵買馬,拉幫結黨。對此,先知拿單和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都很著急,但所羅門卻並沒有站出來說什麼。我想這是因為他知道,他的父親大衛王已經指著耶和華起誓說要把王位傳給他,他也知道耶和華定會垂聽大衛王的誓言。所以他並不著急,他所做的,只是靜默等候神,因為,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至羞愧。

2,聽從大衛的臨終遺囑,所羅門的國位終得堅立。
所羅門繼位之後,遵行大衛的臨終遺囑,處死了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巴戶林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他們都是行不義的人。所羅門還看穿了亞多尼亞找拔示巴向他求曾經伺候大衛王的書念的女子亞比煞為妻這件事背後面的險惡用心,並因為他的罪處死了他。所羅門還驅逐了祭司亞比亞他。如此,所羅門的國位堅立了。

3,施行公義審判,贏得臣民敬畏。
有兩個妓女爭奪一個男孩。兩個人都說自己是孩子的母親。所羅門瞭解一個母親對自己孩子急切的關心,又看穿了假的母親根本不在乎孩子死活這一關鍵。於是假裝要殺孩子。從而在兩個妓女對此的反應上,判別出了誰是孩子真正的母親。這一案件的審判,不但顯示了所羅門的智慧。也使他贏得了臣民的敬畏,因為他們知道所羅門有從神而來的智慧。

4,知人善用,治理國家,建造聖殿,敬畏耶和華。
所羅門選賢任能,積極治理國家。使人民繁衍生息,四海臣服。大衛是戰無不勝的王,而所羅門卻是能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王。所羅門在位前期和中期,以色列四境太平,沒有戰爭。

所羅門國位堅立之後,並沒有忘記神對大衛王說的關於建造聖殿話,於是開始著手準備建造聖殿。可見他將敬拜神擺在治國和教導國民的第一位。在建造聖殿的時候,所羅門找來推羅王希蘭,要他去幫忙砍伐香柏木,因為在他們中間沒有人像西頓人善於砍伐樹木。所羅門還差遣人往推羅去,將巧匠戶蘭召了來,為聖殿製造銅器。在建築設計上,所羅門謹守遵循大衛由神而來的默示,對神有一顆敬虔順服的心。

建殿歷時七年,動用了逾18萬人。在這七年裏面,所羅門統籌安排,不但使國家強盛,聖殿的建造也是順順利利,最終圓滿完工。

所羅門知道他所擁有和成就的一切都是神所賜予的,他也很明確自己和神之間的關係,自己在神面前是什麼樣的一種地位,並且知道什麼事是神所喜悅的。這從聖殿建成之後他的禱告詞和對以色列民眾的勸勉上可以看出來。

三,所羅門的不智
所羅門的最大的智慧就是敬畏神。而他最大的不智,就是遠離神,拜偶像。
早在聖殿建成之時,耶和華就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並對他說: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

但所羅門並沒有記住神的勸誡,而是去寵愛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耶和華早就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她們往來相通,因為她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她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並跟從她們去跟從和事奉外邦人的神,就是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並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
由於這種種的一切,導致神最終收回了他所賜給所羅門的以色列國。並使所羅門的仇敵四起,臣僕也背叛所羅門。但所羅門並不悔改,反而想要殺死神所揀選的耶羅波安。

所羅門直到死都並沒有悔改歸向神。神之所以沒有在所羅門在世的時候就將所賜給他的國收回,完全是因為他父親大衛謹守神的誡命律例的緣故。

四,值得學習的功課
從所羅門身上,我們看到,我們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因為我們所有的聰明才智和能力,都是那位創造天地萬物的耶和華所賜予的。我們行事要存謙卑憐憫和公義的心,並凡事仰望倚靠我們的神。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我們也要時刻警醒,不要像所羅門那樣,在自己最得意的時候,得罪了我們的神。

最重要的是,我們不管在何時,都要遠離邪靈,敬畏耶和華。神告誡我們說:“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1 則留言:

Copyright Text